Pages

Monday, January 14, 2013

语文和学术


   一直以来,我从不觉得语文科、语文会比上学术科重要的。语文是马来文、英文、中文、法文等等,而学术即是数学、医学、建筑学等等。我总觉得学术科能让社会进步,而且有数据可以根据,比较和研究、检讨等等。语文呢,就有点抽象,比较难捉摸,至少对我来讲是这样的。

看了尹建莉的“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后,觉得她写中我的心声了。我这才发现,原来语文总比学术来的重要,因为语文是根基;有语文才有学术的记载,有语文才能够沟通,才能够翻译和传播学术的突破、有语文一个国家或种族才会有文明。文中她说有个人因为只注重学术科,语文科有点弱;结果总是不能报进一等的大学当教师,原因是语文科不好。为什么语文不好就不能进入一等呢?语文能够传递资讯,一个好的语文教师,能正确地传递知识和降低错误的资讯,这个是基本功。你有再高的学术学历,但传达不出去,或不健全都是徒劳无功的。

     这也就是为什么马来西亚是一个基础稳健的国家,即是一个语言和语文的国家;我很自己阅读得不够多,不能更早地发现这点。以前老师给我们的作文题,我的志愿,我写了医生,工程师等等;发现如果没有掌握好语文的话,这些都是无法达到的,就如要打好一套功夫,基本功扎马就得练好一样。

     所以,发现错误就需改正,我的孩子将会是根据这个为出发点,把语文的基本学好后,再考虑他喜欢的路。我走错了路,不希望其他人重蹈复测,大家共勉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