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September 4, 2016

郑丁贤·西贝儿――被遗忘的马来西亚精神

2016-09-04 11:45

西贝儿正是我们应该缅怀的马来西亚人,也是我们要找寻的马来西亚精神。
西贝儿·卡迪卡素(Sybil Kathigasu),是甚麽人?

问一问周围的人,10个之中,大概有9个半不懂。
不能怪大家。我们的教科书,从小学到大学,要记的历史人物,成千上万;不过,就是没有西贝儿卡迪卡素这个名字。
课本式的历史人物,如果不是和权力挂钩,就是要政治正确;在我们的历史教育系统之中,如果不具备这些身份,就不会列入史册。
西贝儿不是建国元勋,不是王亲国戚,也不是政治人物,注定要被遗忘。
然而,在国庆月,我们不是要缅怀国家英雄吗?不是要寻找马来西亚精神吗?
西贝儿正是我们应该缅怀的马来西亚人,也是我们要找寻的马来西亚精神。

但是,西贝儿又是谁?
x x x
她是欧亚裔人(Eurasian),出生於1899年9月3日;昨天是她117岁诞辰。她的父亲是爱尔兰血统的种植业者,母亲是法国血统的接生妇。
儿时,她举家从印尼的棉兰,移居马来亚。

长大後,她受训成为一名护士,能操流利的广东话。之後,她嫁给一名印裔医生Abdon ClementKathigasu,两人到怡保开了一家诊所。
故事从二战日本侵略马来亚开始。
日军攻占怡保前夕,卡迪卡素夫妇避难到附近的甲板,并把诊所搬到这个小镇。
这家诊所平时为小镇和附近村民提供医疗服务。不久之後,来了另一些神秘病人,他们是藏匿在甲板後山的马来亚人民抗日军,经常对日军发动狙击。
西贝儿痛恨入侵的日军,同情这些抗日军;加上她的宗教信仰,让她觉得自己有义务协助抗日军。
抗日军一旦受伤生病,或是需要医疗用品,就会在深夜时分,在诊所後门扣3次,这是彼此之间的暗号;这时,卡迪卡素夫妇就会开门为他们治疗。
西贝儿还藏了收音机,偷偷收听英国广播公司的战时广播,然後把内容传播给抗日军和朋友们。
这个秘密活动进行了将近2年,直到一次,日军俘虏了一名曾经受到治疗的抗日军,他供出了卡迪卡素夫妇。
日军逮捕了卡迪卡素夫妇,送进了臭名昭彰的宪兵队进行审问调查。在宪兵队,西贝儿受到长时间的残酷盘问,不过,她一直拒绝配合,不愿透露抗日军资料。
日本宪兵用尽方法,包括用木棒殴打,火烫的铁棒烫,灌水,拔指甲……,所有最不人道的手法,都无法使她屈服。
後来,甚至把她7岁的幼女绑在树上,让成千上万的小蚂蚁咬她,还在树下生火,恫吓要把小女孩活活烧死。
西贝儿还是无惧,不肯招供。
她遭到禁闭和虐待,直到1945年日本投降。
出来时,她已经不成人形,脊椎被打坏而瘫痪,双腿折断,脸部被殴至变形,连行动能力都没了。
英政府把她送到英国就医,她也亲自获得英王乔治颁发勋章,这是马来亚第一个女性得到的最高荣衔。
不过,几个月後,她伤重不治,死於英国。之後,她的家人把遗体运回马来亚,葬在怡保一家教堂旁的墓园。
x x x西贝儿的惨烈事迹,只是在民间偶传,以及在甲板和怡保有片段足迹。
9月3日这天,大马版谷歌以她为首页,披上白衣天使制服的西贝儿,站在甲板大街的诊所门口。
这段历史鲜为人知,或许,西贝儿只是一个少数之中的少数族群,而她的事迹也和政治需要没有多大关系。
然而,她代表的爱国――人道――使命感,正是一个马来西亚人的伟大情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