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April 1, 2014

MH370之2

     这起事件宣告“坠机”以来,听到不少谩骂声。有者声援、有者落井下石,如果站在未来50年后看待这起历史事故,我想是这样写的:

     中国是崛起的国家,从第一和第二世界大战以来,种种不平等条约,还有列强的侵犯使它埋上一层阴影。所以,崛起以后有一种报复心态,总觉得中国中国,世界中心的国家,所有其他的国家都得向吾“俯首称臣”。就连其国民也受到这种的教育熏陶,或难听一点,洗脑。而且中国国民,长期受到政府打压,这次终于有机会宣泄情绪,在网上评击马来西亚,杯葛及抵制大马产品等等。这可以从主席表面上向媒体说和大马关系良好,私底下却纵容其国民在网上及媒体上宣泄不满。
     回归后的香港,中国将近15年的“洗劫”和“打压”,搞得香港人也变成中国人了。不但讲话如中国人,连思想也中国化了。无论冲经济上还是教育上,长期被打压和洗脑,艺人如黄秋生王晶等说出那种脑残的话,真的是让我啼笑皆非。

     至于马来西亚,有几点是值得赞扬的。第一,外交:大马的外交的确了得,好到能够有26个国家愿意出力协助搜寻MH370。第二,马来西亚罹难者的家属,相比之下显得理智得多。和中国家属的霸道、无理取闹好得多。其三,你可以怀疑政府的办事能力,但不能质疑政府官员的专业,尤其是军事、外交。他们的责任和表现不容小觑。但是,事情往往都有它的反面的。大马国民从来看不到他的国家外交能力,只觉得政府贪污、没能力搜寻所以才“求”其他国家的施舍帮忙。这要感谢大马政府的教育部,和媒体、没能让国民展现爱国情操,也从来不注重这点。第二,从来不告诉国民政府到底为国家做了什么,而只是封锁消息,扭曲及掩盖不利于自己的事情。


     历史总是在不完美的情况下走过。希望家属节哀顺变,也希望大家能够时常记得“活在当下”、“豁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