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July 31, 2015

鄭丁賢‧效法慕沙、嘉化、安華?

慕尤丁此去,前路何在?翻看歷史,他有3個可以參考的路向,這也是在他之前的副首相――慕沙希淡、嘉化峇峇,以及安華所走過的路,爾後的境遇也大不相同。
1.慕沙希淡慕沙希淡曾經是最有實質權力的副首相,當時稱為2M政府,地位幾乎和首相平起平坐,原因在於馬哈迪當年並未能完全掌握巫統,而必須借助慕沙的力量,特別是要平衡東姑拉沙里和加沙里沙菲宜(Ghazali Shafie)。
慕沙和馬哈迪的關係,幾年後破裂。馬哈迪沒有革除慕沙職位,而是慕沙自行辭職。
沉潛一年之後,慕沙隔年以巫統黨選為平台,和拉沙里組成巫統B隊,姑里挑戰馬哈迪,慕沙則和嘉化峇峇競選署理主席。
結果B隊以微差敗了下來,慕沙也從此退出政黨政治。
慕沙當年是強勢的副首相,這註定他和馬哈迪屢次發生衝突。他毅然辭去副首相,勇氣和魄力非凡;而選輸了不戀棧不糾纏,身段也很漂亮。
2.嘉化峇峇嘉化並不是出色的副首相,但是,絕對是令馬哈迪放心的副首相。
在強人老大主政的年代,嘉化懂得低調的老二哲學,對馬哈迪完全不成為威脅;看來,這也是長命老二的做法。
但是,在後頭的老三,不願意再等下去;老大不出手,老三自己動手。安華挾著在巫統的人氣和勢力,要逼退嘉化。
面對安華來勢洶洶,這位元老處境堪憐,竟然拿不到足夠的提名,只好宣佈退選。
人走茶涼,嘉化連再戰的本錢也沒有,縱有千般不滿,也只能黯然隱退。
3.安華在政治路上,安華和馬哈迪徹底衝突,然而,在政治性格上,安華和馬哈迪是同一類型的人物,自視甚高,絕不服輸;而且,兩人都十分強悍。
一旦決裂,就捲入凶狠、黑暗、沒完沒了的鬥爭。
安華自認,不管是在黨內或國內,他都有能力和馬哈迪一決高低;他原來以為可以在黨內獲得最高理事會和巫青團的支持,逼退馬哈迪。
但是,他沒想到,馬哈迪對權力的運用,已經爐火純青,利用黨和政府的力量,把安華逐出巫統和政府。
安華轉而借助當時社會醞釀的反馬哈迪,反巫統,反國陣政府的民間力量,再結合非政府機構和反對黨,對馬哈迪作出反擊。
這一陣激烈的衝擊,改變了整個體制。
4.慕尤丁論聲望和能力,慕尤丁在慕沙之下;論倔強和魅力,慕尤丁不如安華;然而,論時機和環境,慕尤丁強過嘉化峇峇。
換句話說,慕尤丁無法像慕沙那般挑戰黨主席;他也不可能像安華般,挾社會力量衝擊首相;但是,慕尤丁也不會像嘉化那般,無力反擊,黯然隱退。
慕尤丁強調他依然是黨的署理主席,而在未來的2,3年內,如果他沒有被黨終止職位,他將依然是署理主席,這會是他的鬥爭平台。
加上馬哈迪在黨內和黨外的聲援和配合,慕尤丁仍然有抗爭的本錢。
至於能否推倒納吉,那不是他個人做得到的,在納吉面對全面的挑戰時,慕尤丁樂得坐視,或許哪一天,可以收割成果。
(星洲日報/非常常識‧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7236?tid=34#ixzz3i4nk16EQ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