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February 19, 2016

鄭丁賢‧國行總裁的接班人



國家銀行總裁潔蒂卸任在即,日前突然喊話,她的接班人不應有政治背景,也不容政治議程干預國行運作。
潔蒂向來口風很緊,該說三句話,她一句說完,可以不說話,她絕對不說。而這一次,她如此高調發表對接班人的談話,很不尋常,似乎意有所指;當然,沒有人會懷疑是指向布城。
要做國家銀行總裁,條件絕對不能一般。最基本的是高度專業能力,必須是經濟學家兼銀行學家;操守也要如白紙,以麝蘭之香鎮住銅臭之味。此外,還要有高度的獨立性格,有如一座堅固城堡,擋住城外千軍萬馬的壓力和誘惑。
國行的角色是確保金融市場的健全,貨幣的穩定;對一國之經濟影響巨大。這種角色往往和政府政策,乃至政治人物的需要有所矛盾;如果總裁隨政治而搖擺,恐怕會傷害長遠的國家經濟 利益。
因此,全球的國家銀行(或中央銀行、聯邦儲備局),都必須具備獨立地位和自主能力,避免政治力量干預,也不受政權改變之影響。
潔蒂從1998年起任代總裁,之後出任總裁,歷經3任首相,5任財長,能力和操守廣泛受認可,也屢獲國際肯定;大馬金融系統之穩定,她的貢獻不小。
沒有了潔蒂的國行,將會如何?
這讓我想起美國前聯邦儲備局主席(形同國家銀行總裁)格林斯潘。格老他擔任聯儲局主席18年多(任期和潔蒂差不多),從里根開始到老布什,接著是克林頓,再到小布什,歷經4任總統,也面對共和黨和民主黨主導的國會。
每個總統和歷屆國會,都有本身的政策,以及利益趨向,也都希望聯儲會配合。但是,格老領導的聯儲局,儘管面對政治壓力,能超越總統和黨派,站在專業和國家的高度,獨立運作。
在他18年任內,美國曾經持續超過10年的經濟增長,創下前所未有的繁榮;他也帶領渡過幾次金融危機,包括全球股災、亞洲金融風暴、互聯網泡沫,以及911恐襲的衝擊。
當時流下佳話:“誰當美國總統都無所謂,只要格林斯潘當聯儲局主席就行。”
美國之外,格老的地位也很重要,他每一個決定,都間接影響全球金融市場。有人說:“格林斯潘打一個噴嚏,全球都會感冒。”雖是誇大,卻有神韻。
即使是掌握最高權力的美國總統,強勢的國會,以及財雄勢大的財團,都無法左右格老,如此,才能讓聯儲局專業運作。(美國次貸風暴後,有人指責是格老時代的低利率政策,以及對華爾街監管疏失所造成,這是另話。)
以這個角度來衡量國家銀行和潔蒂,18年內,帶領國家渡過幾次風暴和挑戰,潔蒂個人還多次獲得亞洲和全球最佳國行總裁榮譽;雖然和格老有層次不同的差別,但是,他們的地位和精神卻是一致的。
格老之後的伯南克,以及如今的葉倫,雖無法達到格老的高度,但是,依然得到總統和國會的尊重。
潔蒂之後的大馬國行總裁,條件肯定不同於潔蒂,能力和背景也不會一樣,但是,應該是來自專業系統,沒有政治牽連,操守受過檢驗,地位超然,精神獨立。
布城的手上擁有決定權,但是,政治人物來來去去,政黨利益千變萬化,因此,在決定下任總裁時,必須以金融系統的健全,國家長遠利益作為最主要考量。(星洲日報/非常常識‧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9140#ixzz41ZqbeAbs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