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January 23, 2013

如何计算电费?

     我曾经问过自己很多为什么,在有点迷茫时,总是觉得自己在抱着一片浮板,在海中央漂泊着,不知何去何从。然后,有一天告诉自己,不可以再这样下去了,怎么办呢?就是学习,学习什么?就学习身边的事物,每天驾的车子是怎么运作、里面的系统如何联合起来、电器怎么操作等等,当中包括如何计算电费。

     我发现身边很多朋友都不知道家里的电费是如何计算的咯,然后有些更甚的不懂什么是inverter就购买inverter冷气机,人家打广告讲inverter省电,他们便人云亦云,到最后还是呱呱吵叫嚷电费不但没下反升了,买股票是这样就好了。

     其实电费很容易算的,只需要一些简单的算法,还有一些单位的认识就行了。例如:电水煲 2000W,如何算它的耗电量呢?首先你看看自己的电费单,一个单位是kWh,然后每单位是多少钱。2000W 等于2kWhhour的意思,如果你的水煲花了10分钟来把水煮沸的话,那么要找出你的费用就如下:

2kW 乘于10分钟再除于60分钟(一个小时=60分钟)=0.33kWh
     那么你的水煲用一次10分钟就得花0.33乘以单位价了,如:0.33xRM0.218= RM0.07

     喂!有那么便宜吗?据我所知水煲很贵的哦!是的,就是这么算的。这个是一次而已,如果你每天煮2次为期一个月30天的话既:
2次乘以RM0.07乘以30= RM4.20
     那么冷气呢?冷气是以马力来算的,我不再花唇舌讲解单位转换(unit conversion),1马力等于750W/0.75kW。如果你有2部,每天开8个小时。冷气的算法较复杂,和冰箱一样,因为它的compressor不是一直在运作的,它是在你调控的温度来运作,如果你调温度很低的话如16度,那么那运作就很频密,反之就相反咯。在这里我设定compressor每小时运作办小时:

2部乘以0.75乘以1/2乘以8小时 = 6kWh/
6乘以30 = 180kWh/
那么180kWh 乘以单位价RM0.218 = RM39.24

     好像还是很便宜的样子,你是不是路的?喂,朋友,你还没有算冰箱,电灯和风扇、电脑、充电器。加上这些就是一笔可观的数目了,而且电灯是一颗颗算的。

     以上的计算属于大略而已,希望大家以后又一个概念,怎样去计算,了解生活周遭的细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