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January 13, 2013

历史和科学


     中学时我的历史时常fail的,可以讲是常败科目。可能因为老师的教学方式与我不合,老师讲的都是为考试前提和扼要,并不能让我产生对历史的兴趣。我则喜欢科学,中三时补习中心的ah Phoon教得很好,让我爱上科学,所以中三就决定在中四时选择进修科学班。

     上了中四后,才知道科学系分成3科即物理、化学和生物科。然后ah Phoon那边很多学生,我并没有在哪儿获得更多的知识;人多到比在学校上课还多!反而在化学补习科ms Ang和学校的Mr. Chan教得不错。

现在我的妻子说我是中国佬,我很喜欢中国的历史;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我是在后期,初中毕业后才热爱历史的,特别是中国历史。我在毕业后才看三国演义、然后买了一套书:中国5000年历史,以散文方式来描述中国历史的书,我很喜欢那套书的,当时还花了我RM250来购买,我姐姐赞助我部分的钱。

     我觉得历史的科学的关系很密切的,看历史的人都会这么想吧?历史是已经发生了的事,不能改变了但是我们可以作为参考,研究然后改善我们日后的日子。与其说改善,不如说改变;而且如果说历史课科学是一个方程式的话,我相信科学一定是(科学)²的,因为改变的速度实在是太快了,快得连考古学家也因为这改变而对历史的审核和考古有所变化。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现在,我就可以隐约看到未来会有什么改变。因为历史造就现在、目前,那么现在就是造就未来了。我看了那套书后,发现一个不变的定律,即仁者才能征服天下人,暴政者只是暂时性的,虽然那段时期人们生不如死,但是人求生的意识可以在那种时候显示出来。然后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第一代和第二代的人很强悍,很正面,懂得收拢人心也很会施政,过后就是“富不过三代”,暴政的后代就来了,也是因为上两代的人很有钱啦,很会享受的同时并不会教育下一代,结果宠坏他们,过于保护他们;他们出世以来就像含住金锁匙一样,呼风唤雨的,要什么有什么,完全和祖上的生活格格不入。即使是这样,但我觉得这就是华人的盲点,也是华人的死穴,永远只会在这种老鼠赛跑的圈圈里重复同样的错误,却希望换来不一样的结局。现在的华人也一样,就好像脱离不了这种魔咒似的,不断重复。

     我想这就是为什么东方人和西方人的分别吧?为什么分东西,往往也就是凡是两极化的原因。或许我是错的,我听说西方的教育是完全相反的,让孩子吃苦,他们才会懂得珍惜,为了更好的未来的生活,受苦是必要的;这和我听东方人说的有天壤之别:哎呀!自己以前都那么辛苦了,孩子就让他们过好点的活吧!    东方人很喜欢这样说的,他们还有一个盲点,就是自己曾经错过的,为了不让自己有遗憾,便欲把这个遗憾让孩子来拟补。如:小时候因为没钱,所以父母没让他学钢琴课;长大后,便强迫自己的孩子去学琴。这个就是华人的枷锁,永远背负着上一代人的遗憾来做人。

     这就是我爱上历史的原因,它让我看懂历史造就现在,也看透人生哲学。历史也为科学不断突破,打破不可能的记录,不断地蛹变。历史造就现在,科学改变未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