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February 5, 2016

鄭丁賢‧一個非典型的大馬從政者



TPP昨天(4日)正式在紐西蘭簽署,大馬和其它11個簽署國,步入一個全新的貿易時代。當然,到今天還有許多國人有許多疑慮,包括說這是喪權辱國,把馬來西亞“賣”給了美國。
以此推論,越南、新加坡,日本……,不就一起打包賣給了美國?還有很多國家排隊爭取下一輪加入TPP;哇,山姆叔叔不費一鎗一彈,就征服了世界?
如果TPP是“賣國”,那麼,罪魁禍首的吳三桂,不就是國際貿易及工業部長慕斯達法?
當然,相反而言,若相信TPP是大馬的一個新機,會帶來更大的市場,創造新的貿易和經濟動力,如此,Tok Pah(慕斯達化暱稱)將是大馬的陶朱公,財神爺。
這裡不再辯論TPP,而是談談Tok Pah,一個非典型的大馬從政者。
上個星期,他在國會提呈TPP;我聽他發表了很長的演講,內容有許多貿易專業用語,配上他平平無奇的語調,我相信很多國會議員都在打盹,或是神遊太虛。
其實,這些議員都已經預設黨派立場,決定了怎麼投票,聽或不聽,是否瞭解,都不重要了。
不過,Tok Pah卻是很認真的在講,從頭細說,從如何帶領參與TPP談判,到說明大馬加入的必要,以及回答外界的反對和疑慮,一一說明。
他的認真和努力,不只是在國會爭取支持。過去幾年,他親自帶領團隊,花了很多時間和精力研究這項協定,針對大馬的情況和需要,提出建議,再經過很多回合的談判,才達致成果。如果缺乏毅力和和專業知識,很難承擔這項責任。
在國內,他辦了約300場的座談會,向學術界、企業界、政黨和社團,以及民眾說明TPP,即使反應冷淡,或是反對聲四起,他依然默默進行。
即使是這一次的國會辯論和表決,實際上並沒有如此規定,在12個成員國之中,其它國家都是政府決定;不過,Tok Pah認為必須遵遁民主程序,而把TPP帶入國會。
作為一名部長,他的專業能力,以及素質和精神,是在其他同儕之上。
而作為巫統的一員,他的眼光也超越他的許多同僚。他說道,早在馬六甲王朝時代,馬來半島就是一個自由貿易的地方,當時的統治者採取開放的政策,鼓勵競爭,以至吸引東西方的商人前來,創造了馬六甲的繁榮。
而在今天,如果要安於現狀,那大可以在吉蘭丹開個檔口賣東炎湯,依然可以糊口;但是,大馬人是否要一直維持這種小格局?
如果要進步和發展,就必須擺脫保護心態,接受挑戰。
Tok Pah沒有發表過種族言論,瞭解他的人,都知道他厭惡這一套;他的世界觀和政治觀,代表真正的進步。
如果政府內多幾個Tok Pah,我們會樂觀許多,大馬的未來也更有期待。(星洲日報/非常常識‧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9040#ixzz40SCtfdcJ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