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February 14, 2016

鄭丁賢‧衣柜裡的骷髏/香港啊,香港



新任總檢察長阿班迪撤銷對馬大副教授的煽動控狀;正如副教授所說,這是一次常理(common sense)的勝利。
一年半前,副教授阿茲米沙隆被控煽動罪,原因在於他評論撤換雪州大臣的一篇文章中,引用了2009年霹靂州憲政危機時,王室扮演的角色。
阿茲米是法學專業,在頂尖的馬大法律系任教;不允許他發表專業意見,豈非置學術獨立和自由為無物?控他煽動,豈非把法律的正義精神當兒戲?
撤銷對阿茲米的提控,阿班迪做對了;總檢察長署的門面,稍有洗刷。
不過,這不表示總檢察長已經贏回人民的信心。阿班迪聲稱準備修改官方機密法令,加強刑罰,違者日後或面對鞭刑乃至終身監禁。
讓人倒抽一口冷氣。
這是一個講求開放和透明的年代,政府已經不能在黑箱子裡作業,所謂的官方機密,究竟如何界定國家機密,又有多少是衣柜裡的骷髏(skeleton in the closet)?很多時候已經混雜。
法國小說家巴爾扎克有一個故事,丈夫懷疑妻子不忠,背後偷人。一天出門後,出其不意回家,問妻子:“你是不是把情人藏在衣柜裡?”妻子矢口否認。
丈夫城府極深,說道:“作為丈夫,我必須相信你的話,因此我不會打開衣柜。”
但是,他開始砌一道磚牆,把衣柜給封了起來。
如果裡頭有漢子,那肯定成為一具骷髏,但是,不會有人知道了。
機密法令帶有這種神秘色彩,把衣柜關上,看不到裡頭是甚麼。再以嚴刑峻法作為阻嚇和懲罰,形同砌下一道堅實的磚牆,好的壞的,一起不見天日,人們也不會知道真相。
以保密為名,把透露消息者當國家敵人,包括拒絕透露消息來源的新聞從業人員也是同謀,這是本末倒置,開時代倒車。
總檢察署要革新,挽回信心,不能只是裝修門面,而是必須從外到內整修,包括已經舊朽的柱樑,傾斜的結構,都要更換重建。
x x x
過年期間,看到電視播放香港旺角騷亂,拳來腳往之外,子彈和磚塊齊飛,口水和血水齊流,一時錯覺,以為是今年賀歲片古惑仔新戲之片花。錯覺之外,還有錯亂。先是警察打小販,接著是“市民”打警察,之後是警察和“市民”一起打記者。有沒搞錯?
而所謂的“市民”,身份複雜,有待鑑定。有人說是暴徒,有人說是反對黨人物,甚至有人說是政府安排的無間道。
整個事件,對錯混淆,是非不明。有人同情小販,有人為警察抱不平,有人支持動手的市民;只有記者最倒霉,好像被打是活該的。
先說警察打小販,從大馬人來看,沒有必要。過年擺攤口,即使非法,也是賺點辛苦錢,同時惠利民眾口腹;警察睜一眼,閉一眼就沒事了,何必為難別人,衰了自己。
至於市民打警察,那豈不是暴民,把法律操在自己手中,把香港變成敘利亞?
當然,這絕對不是一宗小販爭議,而是香港自“佔中事件”之後,部份市民敵視政府,本土意識激進化,演化而成的社會對立事件之一宗,以後應該還陸續有來;只怕是《賭城風雲》系列,一部不如一部,不堪入目。
說社會對立,恐怕不輸給大馬。建制派人說,這是暴力手段,暴民政治,意圖摧毀香港法治。民主派人則說,市民只是反抗港府暴政,採取“錯誤但必要”的手段,以反擊政府的“制度暴力”。
香港人畢竟有讀過書,拗起道理來還會掉書袋;但是,是否真的有道理,另當別論。
只是,讓我懷念過去的香港。那一年,幾十萬人上街悼念“六四事件”,井然有序,和平理性,沒有口水和血水,只有淚水;警方還沿街播放古典音樂,肅穆莊嚴。香港呀,香港,過去的你,和今日的你!(星洲日報/星期天拿鐵‧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9089#ixzz41Zl1pe63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