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November 1, 2015

鄭丁賢‧取悅部長和脫口秀



大馬內閣部長很有企業……,不,我是說取悅效果。
鄉村及區域發展部長沙比利(又是沙比利)開完內閣會議,迫不及待的在面子書貼文:“有好消息給吸電子煙者、電子煙製造商和電子煙業者,內閣今天決定不禁止電子煙。”
“感謝首相和政府明白年輕人的心願。”
老天,這是甚麼玩意兒!
彷彿大馬年輕人的心願,就是抽電子煙。大馬政府不禁止電子煙,真是大好消息,比政府發放1千令吉免費購書券還值得慶祝。
如此,下一個財政預算案,應該好上加好,每一個年輕人,只要憑身份證,就可以免費領取一支電子煙,加上3瓶煙油。
這將可以成為一馬援助金之外,提供人民的另一項福利。記得感謝政府。
且慢,衛生部長蘇巴馬廉怎麼想?
我的意思是,電子煙該不該禁,似乎已經不是衛生部長的事,而是“取悅”部長的出風頭機會。
電子煙是健康問題,應該從健康角度去探查。電子煙是否有害,必須由衛生部去研究和調查,參考外國政府的做法,以草擬相關的政策和法律。
即使決定不禁止,也不能是基於要取悅少數抽電子煙的年輕人。
否則,政府也應該開放大麻,因為有年輕人喜歡;然後,搖頭丸也可以考慮,再下來不就是古柯鹹和海洛因了。
部長在內閣和部門的工作,如果只是要讓人高興,可以換一份不怎麼需要腦力的工作。
x x x
我很期待阿魯爾甘達和潘儉偉的辯論。
慢著,到底是辯論,還是脫口秀?雙方好像還沒有達成共識,還是有人搞不清楚?
辯論是雙方陳詞,然後互相提問,相互回答;把雙方的所知,以及論點,通過辯論激發火花。觀眾和聽眾固然可以選擇相信或否,至少可以聽到不同的論述。
況且,給予雙方同樣機會,在遊戲規則上相當公平。
至於脫口秀,那好像是大衛萊特曼(David Letterman)、傑雷諾(JayLeno),或是吉米金默(Jimmy Kimmel)等等的專長。
脫口秀是美式文化。美國人有兩種性格,一方面對現實生活很積極,充滿正能量,另一方面,卻又厭倦現實,希望逃避。
看來充滿矛盾;但是,卻是平衡生活的一種方式。
這種矛盾,使得脫口秀風靡半世紀,迄今不衰。脫口秀談的是嚴肅的課題,特別是政治課題,但是,其方式卻是插科打渾,吐槽諷刺,目的就是讓觀眾一笑。
譬如,萊特曼可以說奧巴馬是穆斯林,傑雷諾可以指希拉里是男人變身,天南地北,大扯一通。
奧巴馬和希拉里不會認真生氣,甚至還可以上節目配合。
重點是,沒有人會把脫口秀的內容當真,大家就是找尋樂趣,你不配合的話,還會被人怪你缺乏幽默感。而被指沒有幽默感,對美國人是很可怕的事。
1MDB的問題,百轉千迴,糾纏不清;需要通過辯論厘清真相,而不是作為脫口秀的笑料,讓表演者大秀特秀。
要看脫口秀,不如扭開電視。
(星洲日報/星期天拿鐵‧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8118#ixzz41Zp0RE8F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