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December 30, 2015

鄭丁賢‧2015 大馬風雲人物



所謂的“年度風雲人物”(Personof the Year),如果按照時代雜誌(Time)的標準,並不是一年內最有貢獻之人,而是一年內發揮最大影響力之人;而此人不分好壞,可能是貢獻卓越,如1930年Time選出的聖雄甘地,也可能是極惡之人,如1938年選出的希特勒。
不過,近年來,Time的作風比較保險穩當,選出的風雲人物,都是正面形象居多,如今年(2015)是德國女總理默克爾,當作表揚她處理希臘金融危機和歐洲難民危機,所表現的超強能力,以及道德勇氣。
Time可以選它的全球風雲人物,而我是東施效顰,也藉這個小小的專欄,自己提名,自己決定“2015大馬風雲人物”,得獎者沒有受到通知,也不準備頒獎儀式;讀者不同意的話,不論反對或抗議都屬無效。
2015年大馬風雲人物,入選名單:1.柔佛蘇丹依布拉欣入選理由:他或許是大馬當代最有智慧的蘇丹。他往往在最適當的時候,發表最恰當的談話;選擇在最有利的時刻,發揮他手上的權力,進而擴大影響力。
譬如捍衛多元主義,幫助陷困的留學生,禁止電子煙,批評政府的政策等等,得到廣泛的認同。
雖然有人擔心這是干政,不過,在人民對政府的決策能力存疑,對政治人物缺乏信任的此刻,蘇丹似乎填補了一部份空缺,他贏得的贊賞超過了對他的置疑。
蘇丹依布拉欣重新詮釋“馬來統治者”的角色,不再是虛位,被動,而是主動而有實權。
重要的是,蘇丹的談話和決定,沒有人敢於反對和反抗。
2.納吉入選理由:這一年內,1MDB和26億風暴狂卷,中心就是納吉。
年中時,總檢察長署、國家銀行、反貪會三方組成的特工隊,展開調查行動,在最尖銳點,曾經傳出要納吉休假,即將下台的消息。
7月,納吉反擊;總檢察長換人,內閣改組,慕尤丁被撤職;納吉逐步扭轉形勢。12月巫統大會,納吉以勝利者的姿態,接受黨代表的歡呼。至少在剩下的黨主席和首相任期,他坐穩布城。
3.慕尤丁入選理由:曾經被認為聽話稱職的老二,卻揭竿而起,屢次公開置疑首相,備受矚目。
被撤職後,動向不明確,忽動忽靜,似乎在等待機會伺機而動。巫統大會上,表現沉著,有“雖萬人吾往矣”之姿,博得眾人之同情和掌聲,政敵也不敢攻之。
不過,隨時日之久,慕尤丁的氣場逐漸消退,看來影響力日微。
4.阿德南入選理由: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出任砂首長已是異數,上任之後的言論和作風,一洗政壇之衰,注入清新之氣。從打擊貪腐,整頓官僚,主張砂州自主,捍衛多元文化,他敢言人之不敢言,敢做人之不願做。
在大馬烏煙瘴氣的政治中,阿德南讓人看到希望。不過,他真正的考驗是在2016年的州選舉。
謹此宣佈:(音樂聲)2015年,大馬風雲人物,得獎者是……柔佛蘇丹依布拉欣。(星洲日報/非常常識‧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8650#ixzz40SEppoX6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