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January 1, 2016

鄭丁賢‧2016不要再說苦


寫這篇稿時,是2015年的最後一天;老套一點,又是回顧和展望……拜託,可以來點新意嗎?
一年的最後一天了,明天就是2016,是不是換一個心境,想想怎麼迎接新一年。
首先,再次拜託,不要再說“苦”。浩瀚漢字,《康熙字典》收錄超過4萬漢字,現代的《中華字海》歸納超過8萬字,怎麼大馬華社就選了一個“苦”字?
我不是說風涼話,過去10幾年,幾乎每一年都聽大家說苦,每一年都苦不堪言,苦得過不下去了。
結果,多年下來,大家都活下來了,而且都還活得不錯。說苦的人之中,有些換了大汽車,有者住進了豪宅,更多的是每年出國旅行,包括今年,一邊咒罵馬幣不值錢,另一邊上了飛機,遊玩英荷法德澳,還到希臘看希臘人如何苦法。
我很想問他們,真的有這麼苦嗎?
特別是年輕人,他們覺得自己最苦。幾乎每一個都埋怨說錢不夠用,工作太重,買不起房子,壓力太大。
聽了他們的埋怨,真心疼;父母對不起他們,社會虧欠了他們,國家辜負了他們。
慢著。錢不夠用,卻天天喝星巴克咖啡;工作太重,每3個月卻可以換工作;買不起房子,父母已經為他們付了頭期款;壓力太大,夜夜泡嘛嘛檔。
不知大家有沒有發覺,這個年代的年輕人,幾乎已經沒有藍領階級,連粗活都不必幹了;怎麼個苦法?
或許,這一代的年輕人,是大馬史上最幸福的世代。特別是,他們擁有受高等教育的機會,即使中學成績CCDD,還是可以找間大學混幾年。
從出世到就業,他們擁有的資源和機會,遠遠超過前幾代,生活條件也一步登上先進國水平。對很多人而言,他們的苦,是選擇太多,慾望太高。
當然,我這麼說,對很多人並不公平;的確還有許多人日子過得窘迫。
這並不是只有大馬才有的現象。經濟轉型,一些行業走進黃昏;一些教育和能力和社會需求脫節;原產品和石油價格低落,政府支出減少,影響宏觀經濟;加上貧富差距有擴大的跡象,的確辛苦一些。
不過,這是全球現象。中國不再有高成長,台灣為追求1%成長率頭痛,日本從略有起色到跌回本色……;他們的年度漢字,並不是“苦”,而是“和”、“安”。
在大家罵我之前,我要強調,苦是免不了的;嬰兒一出世就啼啼哭哭,因為人間本來是苦的。
不過,我們離不開苦,但是,卻必須調整心境,面對它,克服它。如果一再自以為苦,老是怨聲載道,郁郁度日,覺得沒有希望,那就正中自己設下的陷阱,注定要過苦日子。
譬如,老是說錯話的馬茲蘭,這一次建議人民可以兼職改善生活,我倒是認為他沒有說錯話。生活有壓力,就得增加收入,兼職是行之有年,各國各地都有的做法,何錯之有。在香港,很多人如果沒有2份或3份職業,還真的很難生存。
一個勤奮的社會,兼職是正常事,也是常態;當然,能否兼職是要看個人的條件和情況。與其不斷埋怨生活困難,負擔沉重,不如設法開拓財源,增加收入。
你覺得自己很苦,那永遠沒法擺脫苦;你自己覺得不苦,人生總有挑戰,也有希望,那就更有機會你的人生,要靠自己去奮鬥和創造;不能依賴政府,不要歸咎別人。改個心情,改個做法,不要再說苦;或許2016年,會是“樂”之年。(星洲日報/非常常識‧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8673#ixzz40SEalI1U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