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December 9, 2015

鄭丁賢‧美國人頭腦壞去了



如果你以為美國人都很聰明,或許,你應該重新瞭解美國人。
我是說鎗械問題。
幾天前,加州又發生集體鎗殺案,是的,我們都已經忘了是第幾次。不過,根據統計,每個月都會發生幾宗集體鎗殺。一年來,有3萬美國人死於鎗彈之下。
每10萬美國人之中,就有3人死於鎗下。比較而言,它的鄰居加拿大有0.5個人,而英國只有0.1人。
你以為美國人都很生氣,都和奧巴馬一樣,要管制鎗械。
錯了!
紐約時報發表了一篇《結束鎗械傳染病》的社論,苦口婆心,勸告美國社會,目前是管制公開售賣鎗械的時候了。
你以為美國人都會心有戚戚,感同身受?
不是!
第二天,就有人朝報紙上的這篇社論,連開數鎗,把彈孔累累的報紙放到面子書上;結果叫好者還真的不少。
還有一個內華達州的女議員,全家人,包括小孩子,拿著各種輕重型鎗械,製作全家福賀卡,祝美國人聖誕節快樂。
有人指責這個議員家庭無知;但是,也有人稱讚他們是捍衛美國的英雄。
而最新的銷售方式,可以在網上訂購鎗械。只要在手機或電腦上按鍵,就可以到附近鎗械商店取貨。
當然,不是所有美國人都支持擁有鎗械;但是,統計顯示,支持擁鎗者絕對超過半數;即使在重大集體鎗殺案,例如加州事件後,還是有52%人民支持擁鎗和購鎗。
過去一些說辭,指鎗械利益團體,如美國萊福鎗協會勢力龐大,主導擁鎗政策;或是共和黨保守派支持擁鎗,以致反對鎗械運動屢戰屢敗。其實,這種說法只對了一部份;更主要的原因,在於大部份美國人支持擁鎗,才使到擁鎗政策固若金湯,無法動搖。
支持擁鎗的美國人,總是振振有詞,口口聲聲Second Amendment,即是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保障人民持有及攜帶武器權利,作為理由。
從歷史著眼,學者說,美國是鎗械打造出來的國家。先用鎗械殺害了大部份印第安土著,掠奪了他們的土地家園;接下來,擁鎗的平民集結起來,趕走了擁有正規軍隊的英國殖民地政府;之後,人民害怕政府成為侵犯者,於是繼續擁鎗,準備隨時捍衛個人的自由和權利。
表面上有道理。問題是,那是歷史,是在國家未形成,政府未良善化的年代。
今天,為數已經不多的印第安人在保護區內奄奄一息,英國殖民地政府早就收檔,美國政府是民主制度下的龐大體制。
美國人在國內沒有印第安人和英國作為敵人,美國政府是民主典範;但是,美國人到今天還是要擁鎗,依然堅持第二修正案。
這就讓人摸不著頭腦了。
正如中國的先秦時代,人民可以佩劍自衛;日本明治維新之前,武士和浪人帶著刀劍到處走;但是,來到現代社會,已有法律規範,治安問題也由政府保障,當然要阻止人民擁有殺傷性武器。
而美國人自認為是例外。
名義上,人們擁有鎗械作為自衛,但是,不是所有擁鎗者都把鎗械用來自衛,只要有少數人用來犯罪,或是群體攻擊,就不得了。加上精神病患眾多,自衛過度,就會威脅整體社會,威脅眾多無辜者。
而且,“自衛”的鎗械,已經從短鎗和步鎗,擴大到攻擊性武器如機關鎗、衝鋒鎗、手榴彈,家庭倉庫成為小型兵工廠,這也和第二修正案的精神大相徑庭了吧!
每年3萬人死於鎗下,依然改變不了美國人的自以為是,你不能說美國人聰明吧!我只能說,這一大部份的美國人,頭腦留在幾百年前,已經壞去。(星洲日報/非常常識‧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8467#ixzz40SFln7jf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