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December 27, 2015

鄭丁賢‧聖誕本無事


過了一個炎熱的聖誕節……噢,有人說,不應該用“聖誕節”,政治正確的用法,是“耶誕節”。他們說,耶穌對基督教徒是“聖”,對非教徒可不是;汝聖非吾聖,應該正名為“耶誕”,而非“聖誕”。
這種論調,簡直是傻蛋。
然而,這個世界的傻蛋,有增加的趨勢,而且不分國籍和宗教。
聖誕節之前,美國有一些穆斯林發動抗議星巴克咖啡。原因星巴克每年年底都推出帶有聖誕氣息的咖啡杯。抗議者稱,這種杯不符合他們的宗教信仰,星巴克太不敏感,因此發動拒喝。
或許因為這種敏感度,星巴克的聖誕杯換了設計,只有紅色,不見了聖誕樹。
這一來,又得罪了美國一些基督教徒。
他們說,星巴克的做法不尊敬基督教,對基督教徒的感受不夠敏感,大家應該杯葛星巴克。
老天,到底是太過敏感,還是不夠敏感,還真的說不清楚。
全球化之下,世界愈來愈平,就愈來愈不等。“平”和“等”原來是矛盾的。
就像是鄰國,聖誕節之前下了一道禁令――禁止公開慶祝聖誕節,違者可以被監禁長達5年。這是該國推行伊刑法之後的措施。
禁止公開,包括不能讓穆斯林民眾看到……聖誕樹(其實那不是樹,而是掛上裝飾品的錐形體),不能戴上……聖誕帽(那只是造型有點幽默的布帽),避免影響穆斯林的信仰。
當然,也不能公開唱聖誕歌,傳福音。
好消息是,如果是在家裡,或者在教堂里,關起門來慶祝,確保沒有穆斯林看到,或是聽到的話,那還是可以的。但是,這豈非顯得有些見不得人。
哈里露亞!
這讓我想起大馬伊斯蘭黨所說的,推行伊刑法絕對不影響非穆斯林,當時還有其友黨黨人做保證。
讓人背脊都涼了。
幸運的是,我在大馬各個商場,都還能夠看到聖誕樹,而且各家都在斗炫麗和創意;穆斯林同胞也站在聖誕樹前,觀賞和拍照。一些商店和餐館,即使店員是穆斯林,也有帶上聖誕帽的。
他們的宗教信仰,不會因此產生化學作用吧!
柔佛蘇丹祝賀人民聖誕節快樂,傳達了特別的訊息;有智慧的蘇丹后說,這項祝福,並不會削弱本身的信仰。
難怪柔佛王室獲得愈來愈多人的尊敬。
在這個強調平而不等的社會,理性和開明的聲音少了,但也更加珍貴了。
而今年聖誕節的前一天,正是伊斯蘭先知穆罕默德的誕辰,即使不是同慶,但也互相尊重,接受對方用本身的方式慶祝;可以的話,多加瞭解對方的宗教節日意義,提昇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情懷。
聖誕節的意義,不在於突出宗教之間的差異,而是傳達和平的訊息。而有哪一個宗教信仰,是反對和平的呢?
聖誕節過了,新的一年來了,但願社會和平,人心和平!(星洲日報/星期天拿鐵‧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8618#ixzz41Zn7Yn32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