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December 13, 2015

鄭丁賢‧巫伊合作――是策略?還是來真的?



納吉向伊斯蘭黨伸出橄欖枝,提出兩黨化敵為友;並且繪出一個未來的畫面,馬來人大團結,一起為伊斯蘭努力。
1.巫統和伊黨有可能合作嗎?
政治上,只有利益,而沒有永遠的敵人,也不會有永遠的朋友;這句話,印證於巫統和伊黨的關係。
一旦有利益需要,當然可以合作;一旦利益衝突,自然成為敵人。
巫統和伊黨第一次出現利益需要,是在1972年,也就是納吉的父親――敦拉薩上任時。
原因在於1969年大選前,馬來社會不滿東姑領導的巫統“親華人”,而華人社會不滿馬華無力捍衛華人權益,導致聯盟備受壓力。
大選中,巫統和它的盟友馬華,遭到前所未有的挫折。伊黨在東海岸大勝,行動黨在西海岸城市大贏。政治生態劇變,聯盟結構瀕臨瓦解。
之後的513種族衝突,以及實施緊急狀態,終止了國會民主,也維繫了巫統的權力。
敦拉薩上台後,他需要馬來人的支持,因此拉攏伊黨加入國陣。敦拉薩和伊黨主席阿斯里簽署了13點協議,巫統接受若干伊黨條件,並且給予一個部長,2個副部長的政府職位,換得巫伊合作。
40幾年後的今天,類似的情況發生了。
近兩次大選,巫統和它的盟友,再次面對各自族群的排斥,特別是馬華和民政,近乎被遺棄(至少在選票上)。
馬華和民政看來已經無法爭取到華人支持國陣,巫統為了避免失去政權,必須再次拉攏伊黨合作。而馬來人大團結和伊斯蘭目標,成為最好的理由(雖然已經不是新鮮理由)。
而伊黨目前最大的對手,並不是巫統,而是從黨內分裂的誠信黨,以及理念對立的行動黨。一旦誠信黨和行動黨結合的希望聯盟壯大起來,伊黨將受到生存的威脅。
因此,如果和巫統合作能夠對抗或瓦解希盟,伊黨可以重續前緣,投向巫統。
2.合作對誰最有好處?
一旦巫伊合作,巫統將是最大贏家。
巫統經過仔細的計算,反覆的沙盤推演,它瞭解只要得到大部份馬來人的支持,以及部份印裔選票,加上東馬的政治定存,就可以安全執政,這是建立在排除華人選票的基礎上。
換句話說,不需要華人選票,輸掉所有華人選區,以及大部份城市混合選區,巫統依然高枕無憂。
作為壟斷權力的執政黨,巫統不會吝嗇讓出部份選區和政府職位給伊黨,更不會排除以伊斯蘭化政策,換取伊黨支持。這對巫統有利無害。
以哈迪為中心的伊黨,一旦以支持巫統換取伊斯蘭政策的落實,也能夠向穆斯林社會作出交代,減輕它被選民置疑的壓力。
誠信黨和公正黨的馬來基本盤會逐漸流失,行動黨只能繼續依賴華人選票。然而,遭到致命打擊的是馬華和民政。
3.巫伊合作會有甚麼阻力?
巫統上下都會一致支持。不過,伊黨部份領導人,以及基層還有反對和置疑的聲音。
署理主席端依布拉欣、伊青團、雪州伊黨等等,看來不怎麼同意和巫統合作;大部份基層也還在觀望。
最主要的是,巫統是一個權力黑洞,它可以吸收其它力量,但是,一旦進入黑洞引力內,其它力量就被它消融,化為烏有。
70年代伊黨被架空,力量被巫統侵蝕,導致它退出國陣,還是讓很多伊黨人不敢忘記。(星洲日報/星期天拿鐵‧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8503#ixzz41ZnXwMkf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