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December 20, 2015

鄭丁賢‧星球大戰的政治意涵



如果說,今天的世界有一個最大的共同行為,那應該是世人一起瘋追《星球大戰:原力覺醒》(Star Wars:The Force Awakens)。
報道說,有美國擁躉為了提前一天看這部片,特地飛到千里以外的法國;真的是瘋勁加傻勁。本地一位姑娘,在吉隆坡的大太陽底下,全身穿著堅實沉重的風暴戰士服,乘地鐵,喝奶茶,屹立不倒,看來真的是有“原力”在支持。
電影開畫全球告捷,票房可能打破地球紀錄,觀眾從中年代到新生代,都是星戰人口。
我自己不是“星迷”,雖然星球大戰首部曲在1977年推出時,正是我的豆蔻年齡,對大眾流行最為敏感的階段。
但是,自以為理性的我,一直在想,當人類已經進入了星際時代,太空船像是摩哆車那麼普遍,各種武器可以殺人於無形,甚至可以毀滅一顆顆行星,為甚麼絕地武士和黑暗武士,還需要拿著一枝會發光的劍,廝殺幾十分鐘?那豈非違反了人類進化的邏輯?
只怪自己不懂得入戲。或者,這影響了我成為“星迷”的意願。不過,星戰系列還是看過,前3部正傳還有趣味,後來追拍的3部前傳,已經走樣,不看也罷!
從大眾流行文化的角度,星球大戰的成功,和當代的大環境,以及人們的社會心理,有著一定的關係。
第一部星戰電影推出時,正是冷戰的巔峰期。代表正義,有人性的絕地武士們,是美國人的集體自我想像。他們面對的是代表“邪惡”的前蘇聯,也是美國人心目中的黑暗帝國,好戰而冷酷。
銀河共和國和銀河帝國之戰,是正義和邪惡之戰,也是美國和蘇聯之戰。
星戰的創始人喬治魯卡斯找到這個竅門,用電影激起內在的群眾意識,全球自認為愛好自由、民主、人性的人們,都投入星球大戰對抗黑暗帝國的熱潮。
80年代,里根擔任總統時,把冷戰帶到另一個階段。美國加速擴大軍力,加強孤立蘇聯,逼蘇聯展開軍事競爭,意圖拖垮蘇聯。
不知究里的蘇共,即使人民已經餓肚子,也要和美國人賽跑。結果,搞得自己的經濟撐不住,還沒和美國人真幹,就已經崩潰瓦解。
蘇聯解體之後,美國成為全球的超強。這就像是星球大戰電影中,共和國擊敗帝國,成為銀河秩序的守衛者。
美國人的牛仔性格和清教徒情懷,混合成一套特有的價值觀,以為自己有“替天行道”的使命,這衍生布什父子時代的新保守主義,藉著捍衛美國和世界之名,出兵阿富汗,入侵伊拉克,推動阿拉伯之春。
這有如絕地武士原本抱持純樸理想,只為抵抗黑暗帝國,但是,成功之後卻以自己為絕對正義的標準,逐漸走火入魔,以至銀河系紛亂不斷。
而今,星球大戰捲土重來,雷霆萬鈞,劇情據說是敵對力量的整合,再度挑戰共和國。
和當下政治對照,這是否伊斯蘭國和激進伊斯蘭主義崛起,要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對決的寫照?(星洲日報/星期天拿鐵‧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8573#ixzz41ZnMpTQJ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