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December 16, 2015

鄭丁賢‧地球是否有救了?



巴黎氣候大會結束了,出乎意料,各國居然能夠達致協議,要把地球溫度升高控制在攝氏2度之內。
聯合國大會主席呂克托夫說,這一項協議,等於人類的復興。美國總統奧巴馬說,這是人類拯救地球的最好機遇。
攝氏2度的概念是甚麼?
北極的冰川不加劇溶化,小島國家不淹沒,各地不發生大規模的干旱和洪澇,糧食生產不會大面積縮減……,地球得以挽救,人類能夠生存下去。
是的,這是人類救地球,也是救自己的方式;有人說,這是最後一個機會。否則,如果任由地球暖化下去,人類就是毀滅自己。
但是,救地球也要付出代價。
要控制升溫在2度C之內,必須大量減少排放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而溫室氣體主要是來自人類燃燒化石燃料,包括石油、煤炭和天然氣。
話說,1760年左右,英國人瓦特改良蒸氣機開始,人類懂得利用機械做雙手和雙腿所做不到的事,從此開啟工業革命,生產力一日千里。
此後,人類設立工廠,用暖氣取暖,發電照明,生產汽車,生活方式徹底改變,生活素質突飛猛進。
這一切,如果沒有化石燃料,就不可能實現。
儘管人類以後開發風力、水力、核能、太陽能,但是,卻還是離不開以化石為主的生產和生活模式。
已開發的國家如此,發展中國家更是如此。
200多年來,大量和無節制的燃燒化石,排放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帶來嚴重的環境後果,特別是溫室效應導致地球自然條件產生變化,威脅人類的生存。
巴黎協議終於正視問題,要積極減排二氧化碳,控制地球升溫。
問題是,2度C的目標,意味著人類必須迅速放棄以化石燃料為生產和生活的方式;而目前的條件下,人類還沒有找到一種比化石燃料更實用和經濟的能源。
因此,各國雖然達致協議,也有一個減排的時間表,但是,如何在減排的同時,維持各國的經濟發展,維持人民的生活需要,依然沒有明確的答案。
協議也沒有強制各國減排的權力,而是要各國“自主減排貢獻”,依照各自的標準,貢獻地球。
這將使不同國家陷入兩難狀況。一方面要經濟發展,讓人民過好日子,另一方面得限制經濟模式,以拯救地球。
歐洲的富裕國家有能力改變應用能源方式,但是,中國和印度兩個主要排放溫室氣體的國家,一旦減少化石燃料方式,肯定影響生產,打擊競爭力。
而更多後發展的國家,必須先解決人民的溫飽,還談不上環保。要拯救地球,對它們是有心無力。
巴黎協議反映了人類要自救的意願,但是,要真正走上自救的道路,還有很大挑戰。(星洲日報/非常常識‧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8537#ixzz40SFOA6Xk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