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December 11, 2015

鄭丁賢‧納吉看不到的內在轉移



納吉在巫統大會的主席演說,無疑的,是要在目前信任緊張的情況下,讓黨內接受他對1MDB、26億事件的解釋,以及同意他對敦馬和慕尤丁的處理方式。
換句話說,要通過黨代表大會,提昇自己的正當性,在自己的戶頭存入更多信用值。
納吉沒有提出新的創意,只是延用既有的巫統思維。馬來族群的傳統核心價值是民族主義和宗教歸屬感,納吉打出這兩張皇牌,強調他領導的巫統,就是代表這兩個核心價值。
在這個邏輯底下,認同馬來民族主義和伊斯蘭,就應該支持巫統;支持巫統,就應該捍衛黨主席。
所以,他否定大馬可以實施兩線制,因為一旦實現兩線制,將是巫統和行動黨的對抗,這不僅會衝擊巫統的統治權力,也會侵犯馬來族群和伊斯蘭利益。
以這個邏輯來否定兩線制,其實很牽強,也不彰顯兩線制的意義。
兩線制的存在,並不是為了巫統,當然也不是為了行動黨;兩線制也不是為了馬來人或非馬來人。
兩線制的真正意義,是為了人民和國家。它把國家的權力,交到人民手上,讓人民進行比較,進而能夠選擇自己的命運,決定國家的未來。
這也許不是一個完美的方式,但它確實是人類經過千年來各種政治試驗之後,得到的相對沒那麼壞的方式。
兩線製作為民主制度的重要一環,它不能受到族群和宗教主義的捆綁,否則,就等於“沒得選擇”,枉費了得之不易的民主進程。
況且,納吉今天受到的壓力,基本上和族群、宗教沒有直接關係,而是管理能力和操守的問題。
他今天的直接對手是馬哈迪和慕尤丁這個派系。要對付這些對手,應該表現出他本身的誠信和政績,而不是和對手比較誰更加趨向族群和宗教主義。
納吉的未來,並不在於巫統黨內。如果只是黨內問題,他可以高枕無憂,因為他已經牢牢控制巫統,馬哈迪和慕尤丁根本不能動搖他的控制地位。
他應該擔心的是巫統以外的世界,包括廣大的馬來社會,以及非馬來社會對他的評價和支持。
馬來人並沒有分裂,而是馬來社會已經改變,利益和價值取向多元化,因此不完全受巫統駕馭。馬來社會不像半個世紀前,只因為巫統說它代表馬來民族和伊斯蘭,就盲目徹底的效忠巫統。
今天,馬來社會依然有民族思維,而且宗教信仰更加虔誠堅持。但是,這不等於他們認同巫統的種族思維,以及宗教觀念;反之,很多馬來人不認同巫統的族群主張,更多馬來人不知道巫統是否有宗教內涵。
族群和宗教之外,馬來人也重視政府的管理效能和廉潔,以及改善人民生活,領導國家進步的能力。
這一切不代表馬來社會分裂,而是一種轉移。他們知道,巫統並不代表族群和宗教。
巫統和納吉,都應該知道這是馬來社會的內在轉移,也是世界觀的轉變。(星洲日報/非常常識‧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8486#ixzz40SFbp3e1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