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December 2, 2015

鄭丁賢‧二氧化碳也有價錢



巴黎舉行聯合國氣候峰會,你是否有留意到,北京卻是霧霾爆錶,PM2.5直衝1000大關。
朝陽公園的大媽依然勇敢,抱持奮戰到底的精神大跳廣場舞。只是,在灰暗朦朧之中,看到人影晃動,一些人想到民間傳說中的趕屍,不禁流下冷汗。
還有一位兄弟,用吸塵機收集過去100天的北京霧霾,然後製造成為很多磚頭,化污染為藝術。
這些情況,我們並不陌生。只是,前兩個月的煙霾,我們很快都忘記了;或者應該說:感謝印尼從上個月起恢復提供我們乾淨的空氣。
我的意思是說,環境污染影響各國人民,是跨國界的問題;各國領導人總算會面談論這個共同敵人,他們又能改變甚麼?
出乎意料,這次的巴黎峰會,似乎達致一些共識。
譬如,各國同意對抗地球緩化,要把溫度上升控制在攝氏2度以內。專家的計算,如果地球溫度上升超過2度,不需要第三次世界大戰,也用不著太空大隕石撞擊,就已經是地球浩劫降臨。
如果能夠控制這2度c,地球或許還有得救。
由此進展,則是各國很可能簽署減少排放二氧化碳協議。
二氧化碳是地球暖化的元凶。工廠、汽車、焚燒森林排放的二氧化碳,在肉眼中是消失在空中,但是,它其實並未消失,一些進入我們的身體,一些籠罩住地球,讓地球成為大溫室。
於是,乾旱在一些地方發生,洪澇在另一些地方出現;北極冰川溶化,北極熊沒地方去了;馬爾代夫要沉下去了,以後人們不是去浮潛,而是深潛了。
二氧化碳問題如此嚴重,但是,很少國家願意減碳,美國和中國就率先不減。因為一減,工業生產就受到影響,汽車排氣就不符合標準,印尼也不能燒芭了。
人們為了錢而犧牲健康,國家為了經濟發展而犧牲人民。
只是,到了人類生存的危急關頭,就必須減少排放二氧化碳。
歐洲在2005年推行一種機制,控制企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聰明的歐洲人知道,企業只想賺錢,不和你談環保。要規定工廠的排量,不能靠嚴刑峻法,而是要對準商人的軟肋,設立一個市場,讓他們去買賣二氧化碳。
如果A企業每年的碳排量超過10噸,它就必須在市場上買進10噸的二氧化碳排放權。而B企業每年的碳排量減少了10噸,它就可以在市場賣出10噸的排放權。
換句話說,A企業因為排碳過高,它要付出額外的成本。B企業減少排放量,它可以賺取額外的盈利。
於是,企業為了減少成本,賺取利潤,就會投下資本和科技,使用低污染,低排碳的生產方式,譬如使用太陽能、風力,取代石油和煤炭,減少排放二氧化碳。
於是,二氧化碳排放權也就有了價格。今天,歐洲的碳排量遠遠低過美國和中國,就是歐洲人把減排化為盈利的智慧。
或許有一天,印尼敢再燒芭,我們就把吹過來的二氧化碳,賣回給印尼,狠狠賺它一筆。(星洲日報/非常常識‧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8398#ixzz40SG7Sp5s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