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September 28, 2016

郑丁贤‧影子首相――慕尤丁丶安华,或其他?

2016-09-28 12:56

慕尤丁和安华,谁更加适合出任影子首相?或是未来可能的首相?
如果反对阵营成功执政,谁会是首相人选?

多数人都还未想到这个问题。似乎还太早,不需要去面对;或者,它如同一个飘渺的梦想,不能太过当真。
不,我不这麽认为。
既然这麽多人主张纳吉下台,而且把很多资源和精力都消耗在击倒纳吉;那总要认真的想一想,真的成事了,总不能到时才打算吧!
何况,西敏寺的传统,反对党总会有个影子首相,如此,才能领导反对力量,也摆出一个取而代之的正式姿态。
连个影子首相都没有,又怎能让人民相信可以改朝换代?

幸好,马哈迪先想到了人选。
他在伦敦对大马留英学生演说,提到反对党的首相人选,不客气的把本党花旗标的代表慕尤丁先生端了出来;条件是:如果花旗标支持,而盟党也不反对的话。
花旗标票友当然不会反对,但是,盟党马上有意见;公正党还未表达立场,倒是火箭先射了,说安华才是我等所要的首相。
慕尤丁和安华,谁更加适合出任影子首相?或是未来可能的首相?
资历上,两人都曾经担任副首相,都有执政经验;年龄嘛,两人都是69岁,只比马哈迪年轻。
政治背景方面,两人都带有巫统血缘,也都因失意於巫统,而出来闯江湖。
不同点是,安华领导的是多元族群政党,慕尤丁统率的是土着马来人为主的单元政党。
安华已经在反对政治拥有经验,也经过考验,并获得希望联盟支持;慕尤丁是反对阵营的新丁,还未经过考验。
表面上看,安华占了优势;不过,以目前的局面,却还有很多不确定性。
安华身在监狱,无法领导反对力量,使得反对阵营无法凝聚。中短期内,即使狱方大方,算清假期和行为良好,要步出加影的居室,也是一年半以後的事。
何况,下届大选,他已经失去竞选资格;技术上已经淘汰出局。
在反对阵营最需要领导力的时候,安华缺席,要拱他作为影子首相,太多现实阻碍。
至於慕尤丁,他不具备反对政治背景,使他未能获得广泛的信任;而他领导一个新政党,是否能够站稳脚步也是个疑问。
而花旗标党是单元种族政党,加上慕尤丁过去的表现,无法佐证他是一个能够接受多元主义,可以推动改革的人物。
同时,他的个人魅力,以及政治魄力,都不是上乘,不具大气,也不是大器。
其他的人选,如旺姐,缺乏基本条件;阿兹敏,目前还不具备地位。
缺乏影子首相作为领导和团结的核心,值得反对阵营担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