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August 19, 2016

郑丁贤‧不希望大马拿金的人

2016-08-19 12:33

郑丁贤‧不希望大马拿金的人

确实如此,社交网站流传一个中文帖子,作者是千真万确的大马人。我摘录如下:“我不希望大马健儿夺得奥运金牌……你可以说我政治化运动。但政治现实是,若球员夺下我国史上奥运首金,执政党势必将之列为首要政绩大吹大擂……”
举国都希望大马奥运选手拿下史上第一枚金牌;谁不是呢?除非你不是马来西亚人。

错了。原来,也有某些马来西亚人不想大马拿到金牌。
我没写错。我重覆:不―希―望―大―马―拿―到―金―牌。
确实如此,社交网站流传一个中文帖子,作者是千真万确的大马人。我摘录如下:“我不希望大马健儿夺得奥运金牌……你可以说我政治化运动。但政治现实是,若球员夺下我国史上奥运首金,执政党势必将之列为首要政绩大吹大擂……”
读了这个帖子,我不怎麽生气;只是,我不免有些担心。
别误会,我担心的不是这个帖子会影响大马的夺金希望,这个诅咒是无效的。我担心的是这种想法的人的心理健康情况。
不是说他们有精神病,这会显得我不厚道。我是说,这是“政治偏执人格障碍症候群”(Political ParanoidPersonality Disorder)的表徵。

这类患者,因思维极度政治化,把一切东西都和意识形态挂钩,而丧失了正常的思考和生活能力,无法分辨政治只是社会生活的一部份。
重度患者极度憎恨不同的对手,无法接受不同的政治观点,长期生活在不满现实的焦虑状况。
研究指出,参加哈里发国(IS)的分子,许多就是政治偏执人格障碍症候群的患者。
我希望这些不希望大马拿金的人,情况不至於严重到这个程度;只是,部份表徵很相近了。

譬如,根本不存在“政府值不值得这个奥运金牌”的问题,因为金牌本来就是选手和国家的。
国家和政府都搞不清楚吗?大马拿金,这是选手的成就,国家和人民的荣耀;这和政府和政治人物没有关系。
我听到夺牌的选手感谢家人和团队,也高兴不负国人期望,能够为国争光。但是,我没听他们说:“感谢国阵政府,感谢首相。”
我也没听说,有人民因奥运成绩,转而支持执政党。
而奥运荣誉榜上,是国家的排名,如美国丶中国丶马来西亚……;而不是民主党奥巴马丶共产党习近平丶国阵纳吉……。
就因为太过政治化,连奥运都成为他们的政治议程,他们生活在自己设的陷阱,活得很矛盾,很痛苦。
也许他们内心深处也纠结大马选手拿金,但是,心里另一个声音喊道:“不能拿金,不能拿金。”
假设有大马人可能拿诺贝尔奖,他们会想:“不能拿,不能拿。”
马币汇率和股市上扬,他们要呼喊:“不能起,不能起。”
政府要承诺统考,他们要抗议:“不能承认,不能承认。”
他们希望这个国家成为烂泥巴,一贫如洗,战争分裂,他们才会看到希望:“执政党拿不到政绩了。”
大马奥运夺金让他们不开心,人民的团结让他们不是味道,国家的进步让他们痛苦。
他们活在一个偏狭自我的世界,只有排斥,对抗和仇恨;这种生活,其实很可怜。
如果大马真的拿到奥运金牌,看到千万国人的团结和欣喜时,希望他们不会难过得崩溃。
政治归政治,奥运归奥运;国家是所有人民的,成就和荣耀是共享的。破除偏执,解开心结,对自己和社会都更加健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