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September 23, 2016

郑丁贤‧选区重划,谁的话当真?

2016-09-23 12:12

222个国会议席,576个州席,数目已经固定,不会突然增加,也不会突然减少;一方赢了,另一方肯定就输了。
马华和民政说:选区重划,益了行动党,国阵华基政党已经无立足之地;行动党抗议,是占了便宜又卖乖。

行动党说:火箭也是受害者,本党的若干议席,一旦选区重划,可能就会输掉;其实,只有益了巫统。
公正党丶伊斯兰党和国大党,也都说选区重划不利它们。
奇怪的是……巫统竟然也说:“怎会是巫统得益?巫统也吃亏了,不信的话,看看安邦丶峇冬加里丶南柏再也……,我们都失去优势。”
如果相信所有上述说法,那麽,所有政党都有赔没赚;你以为选委会在玩宝可梦,自己爽啊!
选举是零和博弈(zero sum game),一方之赢,肯定是另一方之输;一方之失,也肯定是另一方之得。

222个国会议席,576个州席,数目已经固定,不会突然增加,也不会突然减少;一方赢了,另一方肯定就输了。
所以,不要相信鬼话,尤其玩弄少数和个别的概念,一方面是瞎朦选民,另一方面是增加谈判筹码。
重点是,把相同族群集中在同一个选区,肯定有利於单元种族政党,因为它们可以靠一个族群的选票中选。
巫统只需要马来票,行动党只需要华人票。
只要选区是马来人多数,巫统占尽优势;而只要选区是华人占多数,火箭就固若金汤。
相反的,公正党丶马华丶民政等等,过去只能在混合选区沾点好处;公正党虽然是马来人主导,但是,获得很多华人支持;马华和民政虽然是华基政党,但得到很多马来选民的选票。
当混合选区消失了,公正党在马来选区无法和巫统竞争,而马华丶民政无法在华人区和行动党竞争;请问,它们还有未来吗?
可以预见,那将是它们的末日!
这个趋势之下,随着马来选民的比率不断增加,巫统的席位将不断增加;而华人选区的数目虽然愈来愈少,但是,火箭在这些选区的控制愈来愈强。
换句话说,巫统的未来是一片大好,行动党发展受限,但稳住原有地盘;至於公正党丶马华丶民政丶国大党等,只能苟延残喘,或是关门大吉。
於是,巫统准备做长期强大的执政党,行动党只能做永远少数的反对党。
两股力量之间,没有了缓冲,失去平衡。依靠马来选票的巫统政府,只会愈来愈倾向马来主权主义,而依靠华人选票的行动党,只能采取激烈的少数对抗主义。
这是大马政治未来要走的路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