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September 14, 2016

郑丁贤‧知难而进的人生

2016-09-14 11:46

人生没有完美,生命自有缺憾,世间本是残缺;常人都是如此,更何况残疾同胞。而面对一切的不完美,我们只能知难而进,接受挑战。
残奥运受到的关注,不及在它之前举行的全奥运;但是,残奥运背後的精神,绝对不输给全奥运。

譬如说游泳,世人都激情追捧美国飞鱼费尔普斯,不少人为他疯狂。
说真的,当今地球上,有谁可以胜过美国飞鱼?当然没有,专家说,以後也可能不会有,因为费尔普斯先天的身体优势,前无古人,後无来者。
他的身高193公分,双手展开达201公分,这让他在水中更快前进,也更快抵达终点,加上他的脚板比常人大,有30.5公分长,能够快速打水,胜人一筹。
所以,看费尔普斯游泳,是一种欣赏,也是一种享受。
然而,你有没有看过残奥会的游泳比赛?

我在影片中看过。
8位选手出场比赛。一人没有双脚,是坐轮椅出来;有两人只有一只脚,手持拐杖或拐着入场;3人是痉挛,手和脚活动不便;一人只有半只手,还有一人没有双手。
笛声响起,他们跃进水里,用各自的方式游泳;这时候,人们才知道,原来游泳除了自由式丶蛙式丶背式丶蝴蝶式,还可以有其它各种方式,使用哪一种,端看身体有3肢或2肢。
领先的是中国选手郑涛,他是没有双手的那位,肩膀以下就是空荡荡的。他的泳姿,就像一只海豚,全靠下肢激烈的摆动,带动前进。
而游到另一端,别人是以手来触墙,他必须以头“撞墙”,游到终点,一般是以手触板,他是以头“撞板”。
他没有费尔普斯201公分的双手,他甚至没有常人的双手,然而,他利用自己仅有的两只脚,拚命的摇动,就这样拿到了金牌。
看他游泳,肯定不是带着欣赏,或是享受的态度。然而,看他以头撞向终点那一刻,内心的感动,超过费尔普斯以长臂触点的时刻。
郑涛没有身体的优势,相反的,他是以弱势肢体而胜利。他背後的经历,会比费尔普斯更加艰苦,而他带出来的精神,不会比费尔普斯缺少启发性。
同样的,当我国的选手――莫哈末利祖安丶莫哈末吉雅丶阿都拉迪夫,以弱势的肢体,在场上创下骄人成绩,他们确是国家的光荣,人民引以为傲的同胞。
他们的成就,也提供我们对生命多了一层思考。
人生没有完美,生命自有缺憾,世间本是残缺;常人都是如此,更何况残疾同胞。而面对一切的不完美,我们只能知难而进,接受挑战。
相对於很多大马人无日无之的怨天尤人,他们的选择是战胜自己。
感谢3位金牌得主,他们不仅为国家赢得荣誉,也为大马人带来启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