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September 11, 2016

2016-09-11 14:20

郑丁贤‧ 大马最佳品牌

如果要举出能够代表大马的正面形象的两个名字,可以让大马发一些光,产生一些正能量的话,李宗伟和周仰杰,应该是佼佼者。
来到餐馆,比预定时间早了一些;进入厢房,拿督李宗伟已经在里头。他看起来较上一次轻松,甩掉了从里约回来的疲惫。

我们坐下,等其他的朋友;对了,包括拿督周仰杰――如果你不熟悉这个名字,应该知道Jimmy Choo吧!
周仰杰随後抵达,一贯的仪态典雅,同样的态度谦和。
李和周都有一段在槟城成长的岁月,两人自然的用槟城福建话闲聊起来。
这个场合很难得,集合了两位当今全球知名度最高的马来西亚人,尽管他们来自不同领域,一是体坛,一是时尚。
如果要举出能够代表大马的正面形象的两个名字,可以让大马发一些光,产生一些正能量的话,李宗伟和周仰杰,应该是佼佼者。

我称他们是“马来西亚最佳品牌”。
李宗伟在羽坛的地位,自然不用多说;他是我国体坛历史上,成就最高的运动员;球技之外,他的体育精神,更赢得全球球迷所倾倒。
即使在“爱国”情绪激烈的中国,李宗伟也有大量支持者;他的微博有200万粉丝,大部份就是中国球迷。即使他对垒林丹或谌龙,也还有不少中国球迷声援他。
要成为大马的国际品牌,不能是甘榜冠军;李宗伟就是领先的品牌。
周仰杰亦是如此。他的成名不是在大马,而是在伦敦――国际的时尚中心之一。
他创造的Jimmy Choo品牌,是名媛和贵妇之心头爱,从英国王室的黛安娜王妃,到好莱坞巨星茱莉亚罗勃兹,都是拥趸。
这家公司扩展到美国和欧洲,成为国际化的高级时尚品牌。
x x x
成就不是偶然,国际品牌也不是从天而降。
我问李宗伟,要达到顶尖的地位,需要甚麽条件?
他回答:“才华和努力”。
“没有才华,只可以到某一个水平,就很难再超越了;但是,如果有才华,但不够努力,那也不会有高成就。”
道理虽普通,但是,实践起来,极度困难。
然而,一哥身体力行,他做到了。
从他的羽毛球生涯的开始,李宗伟都是最早到球场训练,而最迟离开球场的人。
直到今天,他每星期训练6天,清晨5点起床,早餐之後,就到球场热身;早上8点开始正式练球,除了中间的午餐和休息,直落练到下午。在其他球员结束後,一哥通常还会持续练到傍晚。
晚上10点,就是他睡眠的时间。
对於饮食,他也很自律,不喝酒,不吃刺激和高油食物;座上的法式烹调鸭胸肉,一哥也婉拒,原因是鸭肉带寒性。
“大马有不少优秀的羽毛球员,才华是有的;但是,在努力和自律方面,还差一些;这是问题的关键。”一哥这麽认为。
x x x
周仰杰出身在一个制鞋家庭,在他11岁时,亲手做了第一双鞋子。
他的家境并不富裕,但这没有成为阻碍。年少的他,就看到制鞋不能停留在传统家庭行业的阶段,於是,他带了很少的费用,到英国的设计和技术学院,专研制鞋。
他必须在餐馆打工,也在工厂做清洁工人,赚取学费和维持生活。
後来,他开设一个小型制鞋坊,从设计到制作,一手一脚的完成每一只鞋子;而每一双鞋子,都是他的心血结晶。
後来的Jimmy Choo品牌,让他跻身时尚圈,成为名流。但是,因为理念之不同,他坚持每一双鞋子的个性和品质,以致和股东分道扬镖,卖掉了公司股分。
今天的周仰杰,在创作鞋子之外,更努力於教育和传承。他计划在大马开办一家鞋子设计和制作学院,把他的知识和经验传下去,特别要为大马发掘新的人才。
x x x
品牌是一种特质,和一种优势;同时,它也可以是一种人格。
美国心理学家Jennifer Aaker根据心理学人格理论,建构了品牌人格的5大模式;基於这些人格特质,创造了优势和成功。这5项模式分别是真诚丶挑战丶可靠丶进步丶强大。
一个产品拥有这5项元素,可以成为领先产品;一个人有这5项特质,可以成为成功人士;一个国家拥有这5项条件,可以成为现代强国。
李宗伟和周仰杰,不就具备这5项特质!
习惯於妄自菲薄,看低自己的大马人,两人是一个标竿,让国人多一些自信,也以大马为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