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September 16, 2016

郑丁贤‧支持净选盟成立政党

2016-09-16 13:59

反对党的目标本来就是要赢得政权,成为执政者;要赢得政权,理应在大选中击败现有的执政党。
净选盟5.0大集会,好日子订在1119,磨拳霍霍,5大议程之一是要首相纳吉下台;当然,大马人民,只要懂得阅报看电视上网,都知道这是惟一的议程。

这也不新鲜了。自从有净选盟大集会,前两次还有理想色彩,打出为了公平乾净选举的名义。有了门面,就有阵仗;於是,各族人民挺身而出,响应支持,颇有公民运动的气势。
以後的大集会呢?
不说也吧,就是抹上一层厚厚的政党政治脂粉,做了政党的马前卒。
更何况,集会又集会,纳吉不仅没下台,地位还愈加稳固,愈推愈不倒。
净选盟白费了力气和心机。

结果搞得很多原有的支持者意兴阑珊,特别是马来群众兴致缺缺,沦为城市华人走调的政治嘉年华,自爽而已。
当然,有人会问:倒纳吉有错吗?
要他下台不行吗?
当然可以,但是,那不就是政党的工作吗?
反对党的目标本来就是要赢得政权,成为执政者;要赢得政权,理应在大选中击败现有的执政党。
而大马的问题在於,反对党未能在上届大选中获胜,而又没有耐心等待下届大选,加上本身不争气又不努力,四分五裂,看来下届大选的希望也不大。
於是乎,另辟途径,就是动员群众,要通过街头运动,推翻政府。
一次不行,就搞第二次;第二次不行,还有3丶4丶5……。反正有人愿意代劳,代为号召群众走上街头。
如果真的把首相搞下台,把政府也推翻了,那反对党就捡到便宜,不需要通过选票,就有机会上台做做看。
就像阿拉伯之春运动,就是靠街头运动,推翻了原有的政府。
问题是,当人民以街头运动,而不是通过选票来推翻政府,换来的是国家动乱,社会失序,经济崩溃;而期望中的民主,始终都没有到来。
从埃及到突尼西亚,从阿尔及利亚到利比亚,这些阿拉伯之春的国家,如今不是分裂瘫痪,就是走上宗教极端主义的死路。
我并不反对人民集会,只要符合和平集会法令,就应该允许集会;而如果是为国家和人民利益而集会,我更是用双脚支持。
但是,作为一个能够独立思考的公民,如果上街是为了推翻首相和政府,我宁可以选票来表达自己的决定;不为其它,只因为宪法给了我这个权利,而这也符合议会民主精神,同时避免自己成为别人政争的工具。
正如前总检察长,也是前人权委员会主席的丹斯里阿布达立所说,要推翻纳吉,那交由222国会议员来决定,这是人民委托他们的任务。
如果多数人民认为纳吉应该下台,选民可以在下届大选,选出更多反对纳吉的国会议员,只要人数达到112人,就可以换人做做看,不管是慕尤丁丶旺阿兹莎,或是马哈迪丶哈迪阿旺。
至於净选盟,如果它那麽热衷於政党议程,要越俎代庖做反对党的工作,我倒是建议,它赶紧注册成为政党,通过选举来实现它的目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