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September 21, 2016

郑丁贤‧从卡巴星到哈伦丁

2016-09-21 11:48

对逝者的尊重,是所有文化和文明的共识;政治歧见和宗教之分,这是无法逃避的事实,但是,不应该出现在这个时候。
伊斯兰党长老哈仑丁逝世,延伸了一段风波;行动党黄泉安的推文,以及一些网民的负面评论,让警方介入调查之外,也激起社会对立的反应。

我不准备讨论黄泉安的推文是否涉及讽刺,污蔑,或幸灾乐祸;黄泉安本身解释了他没有这项恶意,尽管有人不认为如此。
文字本来就是抽象的东西,“Adios Harun Din,let there be peace”短短数字,可以是正面,换个角度,也可以是负面;而这段文字也无法翻译,一翻就有了立场。
既然警方介入调查,就等着结果吧!
进一步探讨,这不是黄泉安和几位网友的事件,而反映的是大马社会的认知落差,以及政治立场的过度投射。
关注政治发展的国内非穆斯林,对哈伦丁多少有些印象。他是伊党的长老,权力很大,或许仅次於已故长老聂阿兹,以及现任主席哈迪阿旺。在宗教方面,他的影响力,可能不亚於聂阿兹和哈迪。

可以这麽说,伊党的宗教路线和意识形态,哈伦丁是其中一个主要的主导人物。
而他的宗教信念坚强,立场保守,倾向原教旨主义(fundamentalist)。如此的人格,使他不像多数政治人物那般模棱两可,顺势而为,可进可退。在这方面,聂阿兹的手腕比他圆熟许多。
基於他对宗教的执着,而赢得很多穆斯林的高度尊重;然而,也因为他缺乏变通,而让非穆斯林认为他强硬保守,乃至偏激。
民联的瓦解,让很多人,特别是行动党人,归咎是保守派从中作梗,认为保守派太过僵化,不懂得变通,以至和行动党反目成仇,摧毁了改朝换代的机会。
这也成为非穆斯林,特别是火箭人对哈伦丁的印象。哈伦丁逝世,激发了他们的反差反应。
这也让我想起行动党的卡巴星逝世时,发生同样情况。
卡巴星的名句:“(要落实伊刑法),除非跨过我的尸体。”
这句话,获得支持大马作为世俗国的人民所激赏,把卡巴星的历史地位推到很高的层次。
但是,这也让很多穆斯林感到不悦,甚至认为卡巴星反伊斯兰。
卡巴星逝世,网上也出现许多幸灾乐祸的文字。
不要误会,我绝对不是说,既然有人污蔑卡巴星身上,那麽,就可以污蔑哈伦丁。
正好相反,我坚决认为,任何攻击,污蔑,或是幸灾乐祸,不应该发生在卡巴星的逝世,也同样不应该出现在哈伦丁的逝世。
对逝者的尊重,是所有文化和文明的共识;政治歧见和宗教之分,这是无法逃避的事实,但是,不应该出现在这个时候。
利用死者来发泄情绪,或想从中攫取政治筹码,绝对不是高尚的做法,那只会挑起人民之间的对立,造成社会更加分裂。
即使不认同哈伦丁的政治立场,基於同情和尊重,我依然致以哀悼之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