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September 7, 2016

郑丁贤‧ 握手背後的博弈

2016-09-07 12:52

握手的是精心策划,时机选择在安华短暂离开监狱的时刻,也巧妙的借用了反对国安会法的课题。
政治,可以把对拗的手,化为相握的手;可以把不可能,化为可能。

与其说是艺术,不如说是博奕;马爷和华叔,都是个中高手,赌它一把大的。
握手的是精心策划,时机选择在安华短暂离开监狱的时刻,也巧妙的借用了反对国安会法的课题。
两人相见,无须正式排场,也用不着发表共同声明,只是让摄影机拍下握手照片,心领神会。
握手,不代表一握泯恩仇;而是和解。
这不只是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的简化逻辑,而是一次重大的博奕,把过去放在一边,将两人的筹码集中一起,赌一个明天。

和解,是要结合两人各自的资源,对抗纳吉。
如果只是马哈迪,根本撼不倒纳吉;而安华加上凝聚在他身後的力量,也推不倒纳吉。
老马身上,有安华缺乏的东西;安华身上,有老马需要的东西。
马哈迪代表马来社会的保守力量,安华则是改革势力的精神领袖。
在巫统之外,如果还有人能够以马来民族主义来感召保守的马来人,大概只剩下马哈迪一人。
然而,马哈迪过去的作为和形象,虽然能够取得传统马来社会的支持,却排挤了城市马来人,年轻马来人,以及具有改革意识的马来人。
从烈火莫熄运动开始,这群马来人已经和安华结合。
相反的,安华尽管得到这群马来人的支持,但是,他无法得到传统和乡区马来社会的认同;加上他和行动党结盟,更引起这些马来群众的顾忌和疑虑。
理论上,马哈迪和安华结合,象徵保守阵营和改革阵营的马来社会的结合,这几乎是挖掉了巫统一大块基本盘,让巫统处於不利地位。
马来社会的中间选民,一些并不喜欢巫统,但是,基於反对阵营没有强大的马来力量,让他们缺乏安全感,而宁可支持巫统。
马哈迪和安华和解,两个人的身影加起来,会让马来社会产生多一些安全感,也可能促使他们投向反对阵营。
这些考量,经过计算,让马爷和华叔认为值得一博,结合有无,挑战巫统和纳吉。
但是,这毕竟是一种博奕。马哈迪是否有能力为反对阵营拉到保守马来人,以及传统的巫统支持者的选票,还是一个未知数。
博奕的另一面,是原本的反对党支持者,见到马哈迪的加入,而失望离去。
而原本马哈迪的支持者,见到老马投向反对阵营,也可以离他而去。
说了是博奕,又怎肯定赢或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