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August 17, 2016

郑丁贤‧宝可梦和优步,科技与人性

2016-08-17 11:58

看大人小孩们都热衷捕捉精灵,让人想起美国文学经典《麦田捕手》,作者沙杰林写道:“我老是想像有一大群小孩子在一大片麦田里游戏的景象,成千成万的孩子,没有人在旁边——我是说没有大人——除了我以外。
我是网络科技的後段生,跟不上进度,但也不至於被淘汰;平常不会花时间在网络,上网只是应付需要。

像是捕捉宝可梦精灵这事儿,那就无须预约我了。生命中要捕捉的东西很多,精灵们肯定不是其中之一。
看大人小孩们都热衷捕捉精灵,让人想起美国文学经典《麦田捕手》,作者沙杰林写道:“我老是想像有一大群小孩子在一大片麦田里游戏的景象,成千成万的孩子,没有人在旁边——我是说没有大人——除了我以外。
“而我站在一个非常陡的悬崖边。我干甚麽呢?我必须抓住每一个向着悬崖跑来的孩子——我是说他们跑着却没有注意他们跑的方向,我就从悬崖边出来抓住他们。那就是我成天要作的事,我要作个麦田捕手。”
作者有些悲天悯人,想要保护世界中失落的一群人。
而忙於捕捉精灵的现代人,其实,他们在虚拟世界中,试图捕捉失落的自己吗?

不过,这不关你我的事。谁要捉精灵,他们自己高兴就好,或者俗话一句――注意安全就好。
不管怎样,网络科技还是有实际用途的一面;就好像前两天,我第一次通过手机,使用优步召车服务。
到现在才第一次用优步,的确老土;不过,我都说自己是後段生了,慢慢学嘛!
话说,如果没有必要,我不会召优步。上一次搭德士的经验,让我太难忘。
德士大佬从机场载了我,以时速超过120飞驰,我在後座开始忐忑。但是,一坐上车子,德士大佬就掌握了你的生命和财富,又有谁敢开口,说他不锺意的话呢!
德士在大道上左超右超,一时猛踩油门,突然又紧急刹车;我感觉自己成为《星际大战》中W型星际战斗机的乘客,在炮火和陨石中以超光速前进;差别只是德士大佬没有戴上飞行员的头盔,车子看来也很单薄,没有W星际战斗机的防摧毁的保护罩。
就在我开始进行心理建设,学习如何将生死置於度外时,德士大佬意犹未尽,拿起手机,就在键盘上按了起来。
这项动作显然比星际战斗机飞行员更有难度,也更加惊险;就在我慎重考虑,是否要为乘客生命安全勇敢的进行伸张时,一晃眼,德士已经要撞上前面的轿车。
正好大佬的视线正好从手机移到路上,眼看就要撞上,他一脚把刹车制踩到底,一手把方向盘到转到完,电光火石之间,德士以不到半寸的差距,避开前面车子,滑进旁边跑道……接下来的路程,德士内空气凝结。到了家,我默默付了钱,下车。
我没有告诉德士大佬,可以的话,这会是我最後一次搭乘德士。
当然,这段经历,可能是个别事件,全马8万德士大佬,只有这麽一个没戴头盔的星际德士飞行员。只是,除了这位大佬,我曾经在滂沱大雨中,连续被7辆德士拒载,也几次被大佬索取超额收费。
我要强调,这都是少数德士大佬的行为,只发生在我,以及为数不少的其他人身上。所以,不要怪大部份德士司机,他们都是有礼有序有服务精神,凭劳力挣钱的良好公民。
只是,我的第一次优步,一分钟内车子来到眼前,车内乾净清爽,年轻司机彬彬有礼,驾驶速度不急不徐,对话有问他才答,不多不少恰恰好。下车付费,比德士便宜了三分一。
这不是甚麽复杂的市场学,只是简单的需要和满足的原理,也符合一般人性。
我想起以前流行的一句话:科技始於人性;以前听过就算,现在反而有切身体会。
至於德士要罢驶抗争,我想,人们都不会在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