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August 3, 2016

郑丁贤‧民主也要高明一些

2016-08-03 11:56

问题是,一次又一次的集会,消耗社会资源,扩大族群的政治差异,激发情绪之外,又成就了甚麽?
正当玛丽亚陈(或是安美嘉?)领导的净选盟,还在犹疑是否要举行净选盟5.0大集会……,新上任的大马人权委员会主席拉沙里依斯迈(Razali Ismail)先做了一个注脚。

拉沙里说:“净选盟应该更加高明一些(Bersih should be a bit sophisticated)”
拉沙里是资深外交官出身,曾经担任我国驻联合国常任代表,还出任过联合国大会主席(1996―1997),历练丰富,说话还带典型外交官的特色,所用的字汇,看似平常,却有不同的张力。
他用的英文字sophisticated,中文没有直通翻译;字面上可以是“复杂”,或是“老练”,但是,意思不到位;我想了想,看来“高明”比较接近原意。
净选盟受到美国司法部寻求充公1MDB被黑资产事件的激励,想发动5.0集会,延续未完成的倒纳吉事业。
经过4次大集会,净选盟的宗旨从推动乾净和公平选举,变调成为倒纳吉为目的;集会生态从多元族群走到单一族群,成为华人嘉年华会,乃至出现了祭拜神台丶男人戴乳罩变装秀丶拖鞋打小人游戏,以及踩肖像舞蹈等等。

很可惜,它原本是如此有开创性的公民运动,但是,政党利益的介入和分化,领导层的主观和偏见,部份群众的单纯和一厢情愿,把一个高度复杂的运动,用粗糙和近乎天真的手法来处理。
许多曾经参与Bersih集会的民众,从当初的满怀理想,到後来的失落和疏离,不知所为何来。
不过,拥虿还是有的。只要玛丽亚或安美嘉一声令下,反对党动员,马哈迪推波助澜,又是一场好戏。但是,要问其意义和成果何在?
其实,过去的几次集会,人权委员会是站在净选盟这一边的。人权委员会事前的立场,以及事後的报告,对政府和军警的批评多一些,对净选盟的关爱和体谅也不会少一些。
问题是,一次又一次的集会,消耗社会资源,扩大族群的政治差异,激发情绪之外,又成就了甚麽?
我想,这也是拉沙里的疑惑。
拉沙里也指出,净选盟其实不必完全配合反对党的需要,反对党的目的是推翻政府,而净选盟的宗旨并不是如此,除非它要转型成为政党。
至於发动街头游行集会,这也不是惟一可行的做法。马来西亚并不是埃及或突尼西亚,不需要用这种摧毁式的做法。
拉沙里强调,他并不反对集会,这是人民的权利,但要应用得当。
他称自己是民主人士,但是,并不是一个占领广场的“民主”人士。
民主和人权,有很多争取和表达的方式,也有各种策略和时机的应用;不是一头热的反抗和对抗就可以达到目的。
足够的智慧,灵活的策略,坚定的立场,可以走得更远;这是不是更加“高明”一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