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August 24, 2016

郑丁贤·赢奥运者赢天下

2016-08-24 12:09

郑丁贤·赢奥运者赢天下

美国依然是惟一的超级强国,从军事丶经济丶文化,乃至体育。这是二战以後的格局,尤其是冷战结束後,更是明显。
这个题目,看来有点夸张,把奥运会的地位放得太大了;这点我承认。

但是,个中有几分现实意味,也有探讨的成份。大家想想,里约奥运的大赢家是谁?
又是美国――121面奖牌,包括46面金牌;它遥遥领先其它国家。接下来,奖牌榜依序是英国丶中国丶俄罗斯丶德国丶日本丶韩国……。
换个角度,这也可以是全球国家实力的排行榜。
美国依然是惟一的超级强国,从军事丶经济丶文化,乃至体育。这是二战以後的格局,尤其是冷战结束後,更是明显。
其它强国,只能在第二线竞争,有上有下,说不得准。硬实力方面,中国在军事和经济上,都是崛起的大国,在奥运也是如此;英国的硬实力消退,但软实力还是顶尖,这反映於它的奥运力量。
冷战年代的另一个超强苏联,现今的俄罗斯,曾经在全球和美国争一日之长短,但如今的软硬实力都大不如前,在奥运场上也是一样;不管怎样,烂船都有三斤铁,俄罗斯还是有底子,不会被看出强国之林。

德国和日本,以及上升的韩国,都是要软能软,要硬能硬,绝对有料。
所以,一个奥运奖牌榜,近乎是全球国家实力排名榜。特别是人口多,经济发达,教育文化进步,那麽,不仅国力强,在奥运会也会是体霸。
不过,这不是定律,也有例外。
譬如印度,它的人口排名全球第二,它的经济近年很蓬勃,它的科技水平也很先进;但是,谈到奥运,它只拿到1银(羽球)1铜(摔角),羽球还是靠长腿妹妹辛胡爆冷拿到。

咱们的邻居印尼,人口比美国少不了多少,经济也看俏,属於潜力大国,但是,也只有1金2银,显得尴尬。
相反的,一些小国,像是匈牙利丶克罗地亚和塞尔维亚,人口都不到1千万,经济也不怎麽发达;但是,在奥运场上却是叱咤风云,金银铜牌屡屡得手,表现令人咋舌。
其它人口少,经济和人文却进步的国家,如澳洲丶荷兰丶纽西兰丶加拿大等,则是小而美力,奖牌收获丰富。
一般归纳,奥运会的表现,绝对和人口及社会发展有直接关系。人口多,经济发达,社会进步的国家,肯定会有出色表现。联合国的人类发展指数排行榜,其实和奥运会排名榜很接近。
至於异数,包括应有奖牌而拿不到,以及看来没有奖牌,却大有收获的国家,原因大概就是体育的风气,以及政策管理问题。
大马以人口属於小国,经济发展算是中上,要在奥运场上有更好表现,就必须加强全民的体育运动风气,以及强化政策和管理,包括重点式的发展某些有底子,以及适合国民体质的项目。
如果能够在奥运成功,则国家的发展亦差不远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