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August 10, 2016

郑丁贤‧新巫统?小巫统?

2016-08-10 12:02

要取代巫统,不是重覆巫统走了70年的老路;否则,那只是新巫统丶小巫统。
马党注册,正名“大马土着团结党”。

非土着也可以加入,但没有被选权;要做跟班可以,想做领导,门都没有。换句话说,只是打点小折的布米布特拉政党。
新瓶装旧酒,活在21世纪,头脑却回到殖民地时代,很out。
种族政党当红时,是爷爷们,甚至是爷爷们的爷爷的年代;巫统的创始人,是现今国防部长希山的爷爷,希山自己都已经当阿公了。
当然,种族政党有它的背景和使命。巫统在1946年成立,二战刚结束,英国人还统治马来亚。
马来人成立巫统,是要靠马来民族主义赶走英国统治者。尔後,马华丶国大党等相继成立,同样是族群政党,一起建国。

不只是马来亚,当年亚洲丶非洲丶拉丁美洲都流行民族主义,藉此把殖民地主义者赶回西方,自己做主人。
几十年後,这些新兴国家已经不新兴,民族主义也完成了历史使命。各国面对新的现实环境,要处理国民团结问题,推动经济发展,提升民主人权,维持社会稳定……这些,民族主义都帮不了忙,甚至成事不足,败事有馀;各国原有的民族主义政党,或是下台,或是转型。
巫统还存在,那是异数。而它的存在,不代表种族政党是正确的,而是大马族群政治结构,以及政党对抗生态使然。
在今天的时空背景下,马哈迪和慕尤丁成立土着政党,有点时空倒错。
要取代巫统,不是重覆巫统走了70年的老路;否则,那只是新巫统丶小巫统。
况且,小巫统可能推翻大巫统吗?机会几稀矣!
巫统在马来社会根深蒂固,传统和保守马来人是巫统的死忠和粉丝;只有走宗教路线的伊斯兰党,可以抢到一些市场;而走现代和多元路线的公正党,充其量争取到少部份城市马来人支持。
马慕二老要分一杯羹,必须另辟天地,要能够和巫统有所不同,而不是在巫统地盘找吃。
成立“土着团结党”,就必须为土着利益服务,全民共同利益就排在第二位;有时候,个别种族的利益,还会和全民利益产生矛盾,譬如:
――土着团结党是否支持新经济政策和固打制?
――它是否支持伊斯兰刑事法?
――先是马来人,还是马来西亚人?
如果它以土着利益至上,以争取保守马来社会的选票,那麽,它就可能比巫统更加保守。
如此,它要争取非土着支持,会更加困难;而它准备和其它反对党配合成立的人民阵线,也会很脆弱。
无论如何,土着团结党还很新鲜,但也很模糊;唯一清晰的是它要推翻首相纳吉。
何以不成立一个“倒吉党”?更为名正言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