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August 14, 2016

郑丁贤.2M与大马政治分水岭


我和慕老见过几次面,除了1993年雪州淡江高峰塔倒塌,他因失去儿子和媳妇而极度悲伤之外,其它时候,他总是一副嘻哈样子,喜欢说笑话;即使讨论严肃的课题,也以轻松态度待之;有典型老一辈马来同胞的开朗豁达。
前副首相慕沙希淡出书《畅所欲言》;看了书中摘录的一些章节,果然书如其名,老先生没什么保留,从心所欲,道破很多人所不知的往事,也说了不少心底话。
我和慕老见过几次面,除了1993年雪州淡江高峰塔倒塌,他因失去儿子和媳妇而极度悲伤之外,其它时候,他总是一副嘻哈样子,喜欢说笑话;即使讨论严肃的课题,也以轻松态度待之;有典型老一辈马来同胞的开朗豁达。
与此同时,他有着西方绅士的内涵;谈话和作风比较西式,做事和思维有法治和民主风范。1985年沙巴州选,反对党沙巴团结党挫败了国阵的人民党,爆发沙巴政治危机。
当时的2M政府(马哈迪与慕沙),副首相兼内长的慕沙有一定权力,而正好慕沙又是代首相,千钧一发之际,他宣布联邦政府承认选举成绩,让团结党组织州政府,化解了危机,也奠下政党轮替的民主典范。
但是,这个决定激怒马哈迪,以后致力用种种手段,包括使用内安法捉人,孤立沙巴州政府,非法移民合法化,以及巫统东渡沙巴,导致团结党政府崩溃,国阵重掌沙巴。
霹雳州红泥山埋毒事件发生时,慕沙也是代首相,他听取居民和国际专家的意见,下令亚洲稀土公司把埋毒槽迁移他处;马哈迪后来不同意,认为慕沙软弱屈服于人民。
其它如联邦部长莫达哈欣谋杀事件,吉打州默马里极端教士依布拉欣的流血事件,慕沙作为内政部长或代首相,都谨守法治民主做法处理问题,让人民信服,但不为马哈迪所喜,认为慕沙伤害了巫统和政府。
提起这些事迹,不是抬高慕沙,踩低老马,而是感概于30年前的大马和今天的大马,从政治体制到政治人物,变化太大,而一切始于马哈迪。
从政治人物谈起,从翁惹化、东姑阿都拉曼开始,巫统领导人有传统马来人的包容和中庸,温和及随和。中生代的华裔,如果有在甘榜生活的经验,都有这种体会,那些伯仄总是和和气气,即使是身为村长,也和华人打成一片。
而当年巫统的领袖,大部份是贵族(Bangsawan)出身,这种阶级身份让他们对社会有一种责任感,做事不会以自己利益为出发,也有廉耻心和使命感,不敢伤害族群和社会。
加上他们曾经受过高等英式教育,或是在英国文官系统受过严格训练,了解政治和政府的运作必须严守法治和民主规范。
如果没有那一代的巫统领袖的素养,大马不可能以和平团结的方式建国,成立一个多元和世俗的国家。
马哈迪之前的巫统领袖,都是这种背景。惟独马哈迪的出身和他日后的经历,都在这个文化系统之外,自成一格,加以他个人的个性,形成了他的枭雄、谋略家,以及独裁的从政作风。
马哈迪也彻底改变了巫统,从一个具有马来人文特质,具有政治理想,接近西方民主价值的政党,改变成为一个庞大、霸权、利己、商业、排外的政治机器。
巫统主导下的政府,也走向不一样的道路。
慕沙希淡应该是最后那一代的巫统人;这样的人物,或许还有,但很难在现有的政治系统中生存。
慕沙一次败选而急流勇退,留下优雅身段;但是,从历史视角,那是大马政治的分水岭。马哈迪一人的意识形态和政治手腕主导之下,大马走向不同的道路。
突发奇想,如果当年的2M之争,胜者是慕沙而非马哈迪,以后的大马又是怎样?想来不胜唏嘘,这也是大马的命运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