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January 21, 2016

鄭丁賢‧清真這邊,非清真那邊



月前,大馬首度出現了一家清真航空公司Riyani Air;空姐依然美麗,但是都戴上頭巾,長衣褲遮體。
既然是清真航空,當然不只限於空姐服裝。如果你有一天坐上Riyani Air,請入機隨俗,千萬別問有沒有供應酒類,否則是自討沒趣,或許還要遭白眼。
對了,飛機起飛前,先要禱告,也請你配合配合。
有了飛機,接著是手推車。
大馬的超市有創舉,推出清真手推車。以後,請正確選擇符合你能夠使用,和不能夠使用的推車。
只是,業者有沒有想過,如何鑑定顧客是穆斯林和非穆斯林?像我醬的鬍鬚佬,不說話時,還老被以為是穆斯林兄弟。
還有,萬一用錯了推車,付賬時是 否要多付5%的清洗費?此外,既然有了非清真推車,那寵物狗兒子是否可以上 車?
這些問題,還需要業者,以及宗教 局一起釋疑。
當然,我很尊重清真飛機和推車, 這是宗教信仰和認同的一部份。說起 來,目前它們提供的是一種選擇,而不 是一種強制。(只是,未來就很難說 了。)
這家航空公司和這家超市的老闆, 都是自願清真,不是有外來壓力噢! (只是,很快的,已經有政府官員建議 說,未來的超市營業執照,加入清真/ 非清真推車條例。)
況且,嘿,兩位老闆都是非穆斯林 耶!航空公司的老闆是印裔,超市老闆是華裔。我很確定他們都不是穆斯林, 他們的做法,相信也不是和宣揚伊斯蘭有關係。
在商言商,就是做生意的手法,爭取穆斯林顧客的好感,希望多多交關。 俗話說,商人無祖國,引伸開來,自然也無宗教之分;只要能夠吸引顧客,多 做一些生意,就是商人的王道。
馬來社會的伊斯蘭意識愈來愈明顯和強烈,對清真的要求愈來愈高,這對嗅覺敏感的商人而言,是一個商機,如此而已。
至於你接不接受,是閣下自己的選 擇。少了一個你,多兩個其他顧客,對老闆來說,就是賺到了。
當然,我也有一些擔憂的地方。 兩例一開,以後會不會更多的清真和非清真之分,譬如清真巴士、清真德士、 清真柜台、清真座位、清真走道……, 總之,任何東西都可以分為清真和非清 真。
以後,商場分清真/非清真, 各逛各的;電影院區分清真/非清真,各看各的;學校分清真班和非清真 班,各學各的;上政府機構,也有清真 /非清真部門,各服務各的;選舉時, 還分為清真/非清真候選人,依人民的宗教,各選各的。
整個國家,可以一分為二,清真一 邊,非清真一邊。
這究竟是更多選擇,還是沒得選擇 了?
答案,大家自己選擇吧!(星洲日報/非常常識‧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8884#ixzz40SDX70zg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