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January 22, 2016

鄭丁賢‧誰叫你是老馬的兒子



表面上,慕克力被指必須走的4個理由,概括而言是領導州政府無能,領導州巫統無力。
在這方面,小慕哥還真的有點無奈。說他領導吉打州政府失敗,老實說,少了點說服力。他擔任州務大臣不算十分精彩,但可以說稱職。至少,比起上屆州政府,吉打顯得更有活力;此外,他也勤於奔走,在民間能見度相當高。
說領導州巫統無能,這也不是他自己願意的。他在州巫統是空降下來,屬於弱勢主席。州內巫統群閥割據,有各自的算計和利益,他們不和慕克力配合整合黨務,又怎能怪小慕哥無能?
再舉出40個表面理由,也掩蓋不了惟一的真正理由:誰叫你是老馬的兒子!
納吉和吉打州巫統群閥,終於等到了這一天。當馬哈迪已經不是盟友,也不再是強大的敵人的時候,就是向小慕哥開鍘的時候了。
從納吉和馬哈迪交鋒的開始,慕克力的州務大臣和黨州主席的地位,其實形同人質。納吉選擇保留他,一方面是留一條後路,以便還有機會和馬哈迪和解,同時,也可以避免馬哈迪全力發動攻擊。
然而,小慕哥的位子,並不足以挽回馬哈迪的決心。老馬盡一切力量要扳倒納吉,其目的已經超過維持馬氏家族在吉打州的諸侯地位。
即使在兩個陣營衝突的高峰,納吉撤除了慕尤丁的副首相,也還留下慕克力;這不是愛惜小慕哥,而是有後顧之憂,擔心引起黨內反彈。
不過,去年底的黨大會,納吉發覺馬哈迪加上慕尤丁的勢力,比想像中還弱,而黨內給他的支持,比想像中還強,這無疑加強了納吉的信心。
到這個時候,去除慕克力,已經是遲早的事,也是拔掉最後的一根釘。
此刻的小慕哥,雖然還有游勇散兵集會為他造勢;但是,馬哈迪和慕尤丁在巫統內部已經失勢,在民間也缺乏民意基礎,無法對納吉作出反擊。在政治草原上,小慕哥此刻像是一隻失去保護的孤羊,逃不了成為咀下之食。
小慕哥放話說,他的大臣位子要交由人民決定,也抬出他是蘇丹所委任。
不過,在政治權力結構中,這個位子是首相的掌中物,人民無從,也不會捍衛他;而吉打州王室的傳統,也不會干預。
話說回來,納吉把小慕哥放上州務大臣位子,是看在馬哈迪的份上,目的是拉攏馬哈迪的支持,而今不再需要老馬,也就無需慕克力了。
小慕哥如果有所不甘,不妨想一想,大臣位子是因老父而來,而今也將因老父而去,好像和自己無關;如此,也多少堪以釋懷。(星洲日報/非常常識‧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8898#ixzz40SDNS8DM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