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May 29, 2015

鄭丁賢‧裁員痛苦,但非絕境

幾天前,我坐在前往北京的班機上,前方坐著一位獨行的老先生,年齡80左右。
老先生行動有點不便,視力不佳,口齒有些含糊;一個人出門,不免讓人有點擔心。
幸好,飛機上的空姐注意到老先生,特別關注他的需要。老先生視力不佳,空姐幫他填入境表格;老先生愛喝威士忌,空姐來回為他斟了幾杯;老先生愛說話,空姐就站在他身旁,聽他講。
下機前,老先生還得到了空姐的手機號碼;簡直讓我羨慕。
等我80歲時,我還是要坐馬航。馬航空姐,等我哦!
我的意思是,如果是其它航空公司,一個普通的乘客,會得到這種關懷和服務嗎?
我不敢確定其它航空公司;但是,我相信馬航會。
因為每一次乘坐馬航,都會有這種體會。
到了北京出席論壇,晚餐時一位澳洲老外坐在身旁,雙方破冰,他說他是搭乘馬航來北京,因為他認為馬航最舒服,服務最好;可以的話,他出國都是以馬航為優先。
話匣子一開,我們聊到馬航;當然,離不開馬航的虧損和重組計劃,以及準備辭退6千名員工。
在大馬工業史上,這是一個驚人的裁員數字;在就業穩定,極少有大規模裁員的大馬,有如投下震撼彈。
想一想,現有每4個馬航員工,就有1人失去工作;而6千人,實際上是6千個家庭受到影響。
下星期一,馬航人就會知道他們是否在名單裡頭;這個時候,是等待、不安和不滿的日子。
我們只能表示關懷和鼓勵,特別是對那些認真工作,努力付出的馬航人;他們戴上代表國家的標誌,站在前線,為大馬爭取了很多的榮耀,正如那澳洲朋友之所言。
而今的命運,或許對他們並不公平。
馬航落到今天的窘境,是10幾年來的管理不當所導致,從馬哈迪時代植下的劣根,到今天結出惡果;而兩次震驚全球的空難,雪上加霜,又如何追究。
然而,再怎麼批評和譴責,都無濟於事。今天馬航重組,把重擔交給德國人慕勒,他是國際公認的航空公司拯救專家,於今而言,應該是最適當的人選;政府企業能交給外國專才主管,這也是破除傳統,致力改革的起步。
慕勒坦言,他接手馬航,並不是為了裁員而來,而是為了拯救馬航,而必須這麼做。今後的馬航,並不需要這麼多員工,也無法負擔這麼高的成本。
不管怎樣,馬航確是為這些員工提供了一個不錯的資遣計劃。以服務年資計,服務達10年者,每一年付予一個月薪金;超過10年者,每一年付予一個半月薪金。
對於單親和夫妻都在馬航工作者,另有優惠。
這項資遣計劃,條件相等於其它公司的自願離職計劃(VSS)或雙方同意離職計劃(MSS)。對於已經陷困的馬航,算是盡心盡力了。
被辭退的馬航員工,至少有一個過渡時期的儲備;他們可以在這期間,安心的尋找其它工作,或是自行創業。
失去工作是不幸的事,特別是中年待業更加困難。但是,世事無絕對,或許,這也是生命旅程的另一個開始,準備開創更豐盛的人生。(星洲日報/非常常識‧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6608?tid=34#ixzz3bgVnDzEL 
Follow us: @SinChewPress on Twitter | 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