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May 22, 2015

鄭丁賢‧2020宏願,過去式和進行式

大馬需要一個明確的路線圖,讓我們能夠在眾多紛紛擾擾之中,依然可以朝著正確的目標前進。
2020宏願曾經是我們的目標,那是1991年,當時的首相馬哈迪在第6個大馬計劃中提出來。
從1991年算起,如果大馬每年的經濟成長率可以達到7%,到了2020年,大馬的國內生產總值將提高8倍,邁入先進國之林。
在先進國之外,大馬將塑造一個團結的“馬來西亞民族”,推動民主進步的體制,創建開明和包容的社會……。
我知道你會說,這是老套,提起2020宏願,或是任何宏願,很多人已經麻木,也不會相信了。
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隨後的全球金融危機,使大馬脫離高成長的軌道;從烈火莫熄開始的政治對立,以及族群和宗教意識高漲,也撕裂了“馬來西亞民族”的面貌。
更何況,當年提出2020年宏願的前首相,今天已經是反對現任首相的旗手。
25年來發生的事,讓人噓唏,2020宏願哪經得起如此摧殘。
正當大家以為2020宏願已經是過去式,納吉在提呈第11個大馬計劃時,提出未來5年將是推動宏願的最後進程,似乎又把2020宏願作為一個現在進行式。
而今,只要大馬的成長率可以維持6%,5年後的2020年,我們的人均收入超過1萬5千美元,可以邁入先進國行列。
甚麼是先進國?其實有不同的定義。當年馬哈迪的目標,是GDP達到9千200億令吉就達標,而目前大馬的GDP已經有1.1兆令吉,看似已經超越,不過,這還得看以哪一年的幣值來計算。
而就世界銀行的標準,人均所得到達1萬2千276美元,就是高收入國家。
大馬已經很接近這個水平,不用等到2020年。
其實,數字只是一個參考,沒有絕對的準確性;是不是能夠在2020年成為先進國,不只是看經濟數字,而是要看這個國家的整體發展程度。
如果有一大部份人民生活在貧窮線下,而國家財富集中在少數人手中,那麼,即使GDP是高收入國水平,但是,這個國家不可能配得上“先進”之名。
如果這個國家有高成長的經濟,但是,國民凝聚力很低,種族和宗教衝突不斷發生,就如一些靠礦產暴發的非洲戰亂國家,我想,也不會有多少人喜歡留在這種“先進國”。
在經濟數字以外,大馬人其實渴望的是一個和諧、開明、進步的國家;人民團結,有共同的理念,生活有安全感,對未來有信心。
就像是1991年的2020宏願,我們都曾經有期待,有希望。(星洲日報/非常常識‧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6539?tid=34#ixzz3bgaLMLZl 
Follow us: @SinChewPress on Twitter | 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