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November 27, 2015

鄭丁賢‧IS笑到最後



土耳其竟然擊落一架俄羅斯戰機;老天,如果是在冷戰時代,恐怕就要引爆世界第三次大戰。
不過,冷戰已經結束,俄羅斯也已經不是當年的超級強國蘇聯。
但是,即使北極熊瘦了一圈,它依然是北極熊;而一個不大不小的土耳其,膽敢在北極熊頭上狠狠打了一棒,普汀震怒,即刻派出軍艦,以及部署導彈,擺出不惜一幹的姿態。
而土耳其就像是街頭的混混,打了對方老大一拳,一溜煙跑回自己大哥身邊;這時,奧巴馬出面了,說道:“土耳其有權利保衛領空和領土。”
北極熊頭上腫了一個包,胸中冒火;但是,看到對方老大如此魁悟,自己卻是有氣無力,只好吞下這口氣。
大戰肯定打不起來,因為雙方不對秤,一個是重量級,一個是輕重量級,普汀擺出架勢,心裡卻知道沒有動手的能力。
為甚麼土耳其要和俄羅斯對著幹?況且,西方和俄羅斯不都忙著打擊共同敵人IS嗎?
其實,這是冷戰的變調,是西方和俄羅斯矛盾的延續;於是出現大家一邊打IS,一邊互抽後腿的鬧劇。
俄羅斯先要叫屈。不管戰機是否進入對方領空,斷斷沒有被擊落的道理;兩國又不是處在戰爭狀態。
國際上,進入他國領空的事件經常發生。按照慣例,先要瞭解對方的意圖,是刻意或是意外進入,有沒有攜帶炸彈;如果情況不對,最多是升空阻攔,監督和驅離。
但是,土耳其戰鬥機在短短17秒內發射導彈擊落對方,反應未免太過神速。況且,被擊落時,俄羅斯戰機已經不在土耳其領空之內,當時機上也並沒有炸彈。
而俄羅斯提出本身的證據,指戰機始終並未進入土耳其領空,就遭到擊落。
明顯的,這並不是一次意外,而是一次交手,原因是土耳其和俄羅斯的地緣政治競爭,以及西方和俄羅斯的利益矛盾所導致。
俄羅斯支持敘利亞的阿薩德政權,土耳其則支持反阿薩德的敘利亞土庫曼叛軍;而美國始終都要推翻阿薩德,因此和土耳其在同一陣線,更何況土耳其是北約的小兄弟,不能不照顧。
美國轟炸IS,顧忌太多,畏首畏尾,一怕誤傷平民,二怕太快炸垮IS,會讓阿薩德奪回控制權,所以久炸無功。
俄羅斯在民航機爆炸事件後加入轟炸IS,狂轟濫炸,毫無顧忌,重創IS之餘,也損害了土耳其利益。
IS的石油,主要是通過土耳其出口,間中讓土耳其一些權貴大賺特賺;俄羅斯炸毀IS油田,還炸掉500多輛運油卡車,IS失去石油收入,土耳其人也失去財源。
土耳其雖然和美國站在同一陣線反IS,但畢竟只是虛與委蛇,做樣子多過真上陣。土耳其和IS同樣都是遜尼派,從政府、軍方到民間,都有很多IS同情者。土耳其最大的敵人不是IS,而是和IS交戰的庫爾德人。土耳其希望IS先摧毀庫爾德,自己才能撿到便宜。
IS的財源和武器,乃至外國戰士(恐怖分子),大部份都是通過土耳其進入,美國也很清楚,只是土耳其是自己的小弟,只能稍加約束,不能嚴厲對付。
IS到今天都無法被摧毀,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各國打自己的算盤,保留了一手。
所謂的反恐,說來動聽,背後還是各自的利益;最大的得利者當然是IS,它笑得最開心。(星洲日報/非常常識‧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8353#ixzz40SGGjgos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