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February 5, 2013

钱为何物?


     讲了赌博后,我就想到钱了。赌博这事总是和钱息息相关,分布开来。有的人不懂钱为何物,对它有着一种熟悉的陌生的感觉,一辈子为钱烦恼,很讨厌钱,因为被银行、大耳窿每天地追债,想到钱就很怕,但又对它又爱又恨,很需要钱来维持生计。有的人很羡慕那些很有钱的人,因为他们有钱可以拥有许多梦寐以求的如豪华房车、洋房等等,却妒嫉有钱人说他并不喜欢钱,说钱不能买健康、家庭幸福等等。

     追溯回去历史,钱的衍生是从物物交换演变而来的。以前,你必须看对方需要什么物品是你可以提供的,来达成交易。如果你要买糖,你必须以牛奶来交换对方的糖,而且要斟酌数量的多寡以及供应和需求来进行交易。他可能要2杯鲜奶来换一包糖,你觉得可以接受那就交易成功;相反你就在找另一家人交换,如此类推。这样的话,人多时就很麻烦了,你的鲜奶会坏掉,他的糖会被蚂蚁吃掉的情况下(经过很久的进化和演变),货币(钱)就出现了,它就是一个通货来制定产品的交易。你不必再挤牛奶来换取糖了,你持着“足够”的钱去“交换”你的糖就行,有人要买牛奶时,你马上挤出新鲜的奶向顾客换取“钱”就行了,交易便这样完成。


所以,了解了钱后,它其实只是一种通货,让你可以更方便地换取你要的产品。当然以前的那种gold standard都是骗人的,为什么骗人呢?以前中国清朝、明朝都是用银来作为货币的本位,既是多少钱等于多少重量的银,国家政府必须采集银块来提供钱以便流入社会流通,所以中国的钱我们叫银两、银票。后来以gold standard作为货币本位的西方国家渗透中国、甚至整个亚洲,让我们觉得金很值钱,我们把USD称为美金也就是这原因,因为美元和金挂钩,后来银便不值钱了。此外,到现在1971年时,经济强国美国已经把gold standard 废除了,就是我们现在持有的钱(货币)都只是一张纸而已,一张大家都承认的货币。


     最后,虽然经常听人说:“money is not everythingbut everything is money”,但是所有的成功商家如microsoftapplegoogleDIGI等等的企业家,他们之所以那么有钱并不是他们看到可以赚钱而做出这种惊天地的产品和服务的,而是他们看见产品为人们带来的价值,而这个价值让人们可以接受并使用,不得不以高价来购买其服务或产品,造就他们成为有钱人的。就如你在物物交换年代有一种奶可以让人开心起来,所有的人都提着物品纷纷向你交换,你便可以以更多的利益来换取你的物品了。

     我本身觉得,有时候东西贵不贵不在于它是否真的贵,而是你心中对那个产品的价值和你给的钱相符。相符的话就行了,千万不要买了以后,看到另一个地方更便宜时,顿时觉得自己买贵了,不值。因为只要当时心中的价值相符就行了,而且时间才是最重要的,别花太多时间去比较价钱,花点心思在价值才是正确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