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February 18, 2013

香格里拉和丝绸之路


     有时候,当我自己从阅读学习了许多后,看见一些人还在盲目地追求物质享受时,我有一种感觉,觉得和他们的生活格格不入。在gamers的语言来讲就是level不一样,既你的钱(HP)比我多,但我的修为(MP)比你强;我是往心理上可以得到的满足出发,你则是往物质上的满足而出发,短期内我打不过你,长期下来我会变得愈来愈劲。

     上个星期,我去拜年时听我的老师说起他一个人背包到中国云南旅行去,说着说着提到香格里拉去;好奇之下便在网上搜寻香格里拉,发现原来香格里拉是中国云南的一个县,香格里拉酒店也为它而明米的,这和我头一次听的逻辑完全相反。我搜着,偶然发现这个blog我的私方地图,是一位叫林悦的女生写的;她来自马来西亚,热爱旅游,到过许多对大众来说很冷门的地方,也因为这样,吸引了许多热爱大自然的人看她写的blog,所以她成立了一家旅行社,名为LevArt

     我看着她写的文章,看得我有点振奋的。可能我本身很向往这样的生活,虽然有许多事情无法回头,(可以的话,旅游得趁年轻,因为年轻没负担,增拓视野对自己的人生很好)我现在有家有子,必须先把这搁置一旁,日后再作打算和安排。振奋的是原来她是马来西亚人,也提供这种服务,我日后可以参加这种旅行团,真正的旅行,感受古人的呼吸。

中国的旅行啊,已经被政府控制了;所有的景点已经被商业化了,除了购物,还是购物,因为导游以抽佣的方式来赚取工钱的。我的老师这次到云南之游是先让导游赚了钱,才领队的,所以他游玩的地方是非常道地的,就是还未被商业化的;听他说一些百年老屋的墙壁都已经倾斜了,摇摇欲坠的,但里头还住着人呢!还有去听了一团已经申请并批准了的非物质世界文化遗产的乐队,我不懂什么名字,乐队里的团员平均年龄为70岁!哇塞,单是听着,我都能热血沸腾!

     讲着讲着,说到丝绸之路,我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梁静如,她有一首歌叫丝路。原来丝绸之路也是充满浓浓的历史味道,对热爱历史古迹的我宛如有人泡了一杯香滑的咖啡一样,刺激着我的味蕾,那浓郁的咖啡香,令我陶醉不已。他说这一条用石头铺在山上的路,只有2尺宽,石头也已经在骆驼和人们载着货物的沉沉重重的压力下,凹陷下去了,足以想象当年这条路经历了多少风雨,造就了多少的繁荣。

     恨我晚生12年,迟发现林悦的blog;但人生总是得有遗憾,这样我们才会想要活下去的决心。我老师说的没错,这次的背包旅行时他的人生一个里程碑,人生迈向一大步的奇点。我想,我也在建立着我家的香格里拉,丝绸之路?我已经在路上了,还长着呢!7000公里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