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February 28, 2016

鄭丁賢‧慕尤丁的3+1選項



慕尤丁能夠做些甚麼?他又能夠改變自己的命運嗎?
慕老二最終還是保不了黨老二的位子。在慕克力被對付之後,他已註定是下一個對象。
略微意外的是,巫統中央的手法,如此斷然。無須要求解釋信,也不用交給紀律委員會,就直接送進冷藏庫。
外人不知巫統最高理事會討論了甚麼,但是,相信會議中不會有甚麼爭論;納吉和阿末扎希甚至離席,以示“公正”。
這種姿態是告訴巫統上下和全國,慕尤丁如今只有挨刀的份兒,對付他,已經沒有後顧之憂。
至此,納吉的首相和黨主席,更加鞏固;而阿末扎希上位的姿態,也更加沒有疑慮。
當然,換個角度,也會有人認為,慕尤丁如今的形勢,同樣沒有後顧之憂,他已經形同自由人,可以全力反擊納吉,甚至將納吉拉下台。
理論上,慕尤丁有幾個選項:(一)在巫統內部策反,號召黨員倒納吉;(二)和馬哈迪正式結盟,在馬來人社會鼓吹倒納吉運動;(三)和反對黨合作,全面倒納吉政府。
選擇(一),納吉勢力遍佈巫統上下,近200個區部,超過2萬個支部,絕大部份支持納吉。巫統的從屬文化,以及利益臍帶關係,在納吉時代發揚光大,主席的控制能力更強。
慕尤丁在巫統內,向來是“被認可”的領袖,可以體面的擺在台上,但他在黨內缺乏資源和人脈,影響其實不大。
選擇(二),不再和馬哈迪保持曖昧,直接聯手,繞過巫統,直接號召馬來社會反納吉。
現實中,馬來社會對馬哈迪和慕尤丁的趨於冷感,認為這些都是他們個人的問題。
而慕和馬提出的1MDB和26億課題,在馬來社會也缺乏反應,未能激發反納吉的浪潮。
選擇(三),甘冒被逐出巫統的風險,和反對黨合作,乃至加入反對黨。
馬來政治分為一大一中二小陣營,大的是巫統,中的是伊斯蘭黨;小的是公正黨和誠信黨。
一旦脫離巫統,慕尤丁和馬哈迪的地位更加尷尬。伊黨正值和納吉蜜月,不會接納兩人;公正黨和誠信黨池小魚多,容納不了他倆,也擔心會被馬慕過去的形象拖累。
兩人如果和行動黨靠近,更快遭到馬來社會遺棄。
這3個選項,都不是容易走的路,成功機會很低。
重點是,慕尤丁從政的第一天,就是巫統的一部份,幾十年來,他已經深深的烙在巫統體制內;巫統的一切,做對的,做錯的,成功的,失敗的,他都擺脫不了關係。
他要和納吉/巫統的問題切割,很難說服人民。況且,慕尤丁,以及馬哈迪的所有攻擊,集中在個人和個別事件,但並沒有批判整個體制的問題,也沒有提出如何改變這個政府,如何管理這個國家。
要得到人民的支持,必須要提出一套治國理念,能夠克服現有的諸多政治、經濟、族群宗教、治安問題;以便帶領國家向上,社會向前。
否則,即使是換了一個人,而同樣政黨,同樣政策,同樣問題還是存在,這稱得上是改變嗎?還是換一批人繼承利益而已!
慕尤丁無須怪責人民冷漠,而是他自己其實也沒有做些甚麼。
或者,他還有附加的一個選項,那就是接受現實,告老還鄉。(星洲日報/星期天拿鐵‧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9228#ixzz41ZjOt4Zy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1 comment:

  1. After analyzing your article you have to recognize what I surely have written here medium apple nutrition . This one is being written after you have a proposal from you.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