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February 18, 2013

信仰和风俗习惯


     2013年,华人在我的认知里,是一个很多pattern的种族,至少是在马来西亚是这样的。他们往往会把信仰和风俗习惯混淆在一起,沦为一谈。

     首先,什么是信仰?信仰是一种归宿感,宗教里就有很强的归宿感,所以被认为有宗教就表示有信仰,人会有一种依归。人身为高等生物,有思想和情绪,必须要有信仰;信仰就是了解生命的真谛,就是我们生来就是要传种接代,行好事,做好人。人的生命有限,必须利用有限的生命来创造无限的生机给下一代的人,承上启下的功夫不能少。

     风俗习惯是什么?就是大门要向里面开,表示财源滚滚来,过年不能扫地,财神被扫走、女子做月时肮脏(俗称pandang)不能派红包等等的习惯。所以啊,华人在这个年代里什么都不缺,物质上的通通都随手可得,但就是缺信仰,没了信仰就等于没了爱,时常看见报章上报道孩子失踪、离家出走、跳楼等等。但他们却以为他们是有信仰的,俗不知那些其实都只是风俗习惯而已。当然啦,风俗习惯也是有好的发展的,如新年捞生,只有马来西亚有的,我是引以为荣的。

     也许是因为在马来西亚的政治分化种族之下,多数华人都对伊斯兰教有点反感,但如果本身有信仰的话,提高自身的修为就不会被这种政治人物误导。须知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伊斯兰教的崛起和发展成为3大宗教之一的原因有迹可寻的。

     我将这么多,其实想说,别口口声声说自己信佛拜佛的,这些是要实践的,不光是用口说说就行。佛教里的教义是很深广的,多阅读,多了解,多传承,那么我们做人就可以豁达起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