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May 8, 2016

鄭丁賢‧選舉和生命的輕與重



選前倒數第二夜,我在古晉101廣場,政治講座會還在進行中。
手機傳來消息,有一架直升機在詩巫附近失蹤,據說機上有參與助選的政治人物。
大家震驚,過去一系列的直升機事故,頓時湧現腦中。周圍的新聞同行放下手中工作,通過各種管道,查證消息。
名單很快出來,指稱有一位女性副部長、國會議員、政府官員、隨扈人員等,都在機上。
眼前的選舉政治,轉移了焦點。大家關心的是機上人的安全,希望只是一場虛驚,或盼望那只是誤傳。
這種關心和擔心,沒有政黨和族群的差別,因為那關係人命。有甚麼東西,會比人命更加重要?
砂州幅員遼闊,城市之間是廣袤森林。直升機從詩巫到古晉的飛行路線範圍,人煙稀少,交通不便;要瞭解真實情況,困難很高。
然而,訊息在流傳,包括來自消拯局的消息,指直升機成功緊急降落,沒有重大事故,機上人安全。
大家都鬆了一口氣,比較安心了,就等著官方的正式宣佈。
但是,過了一陣,消拯局發佈聲明,澄清它沒有直升機的消息;大家心情都冷了下來。
直到深夜,依然訊息全無……。
x x x
第二天早上,我走在古晉街上,感覺原本熱鬧的街市,有點落寞;即使是最後一天的競選,也失去了熱情的氛圍。
政黨人士和民眾的談話,圍繞在直升機事故,選情還在其次。
接近中午,噩耗傳來,發現直升機殘骸,然後,發現了副部長遺體,一切都朝向最悲觀的結果。
選舉是一場遊戲,有勝有負;輸了可以重來;或者,看開一點,那只是一次人生經驗,再瀟灑一些,那只不過是生命的一個點綴。
但是,生命只有一次,失去了沒有重來的機會。
x x x
社交網站上,網民熱烈追蹤直升機意外事件,人們也表達感受。
一些人表示哀悼和同情;但是,也有一群人,展現了另一種心態。
一些網民,因為不認同罹難者的政黨背景,而發表不尊重死者的留言;有些因為討厭對方的政黨,而冷嘲熱諷,十分不敬。
還有一些,把直升機事件扯上選舉,進行詛咒和污蔑。
我無法再看下去,關上熒幕,感覺一陣冰涼。
從甚麼時候開始,因為政治立場不同,許多人變得如此的冷漠和殘酷?
甚麼時候開始,因為政治發燒,許多人失去了理性,甚至人性?
幾年前的詩巫補選,也發生直升機事故造成2機員喪生。西馬某政黨的國會議員,在政治講座上借題發揮說:“如果機上死的是xx和xx,那就解決所有問題,大家都可以慶祝了。”
這名政治人物這一次被禁止入境,他心裡應該知道被禁的原因。砂拉越不需要這種惡質的政治文化,當然,西馬也不需要。
一些政治人物,應該從基本的道德和人性課開始學習。
x x x
在正常情況,政黨之間應該是理念和政策之爭,但是,政客為了勝選,在選舉中加入仇恨,挑起情緒,鼓吹粗暴文化,把下流當作光榮。
有時,我感覺這個社會,已經被搞得像是一間瘋人院;人們不必思考,不需要理性,不尊重常識,要怎麼鬧就怎麼鬧,最好把這個社會撕裂,把國家摧毀。
甚麼時候,才能停止瘋狂?
直升機上的罹難者和家屬,不管他們的政黨和族群,同樣值得同情和關懷,因為我們還有人性,除非不是人。(星洲日報/星期天拿鐵‧作者:鄭丁賢)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9947#ixzz48Bypm4LB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