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May 25, 2016

鄭丁賢‧大港初邂逅


我來到雪州的大港,約了陳達明在當地的麥當勞見面。有人說,要知道大馬二、三線城鎮的經濟是否發達,有一個通則:如果當地有麥記,代表這個地方的經濟不會差。
大港國會選區內的適耕莊(Sekinchan)和雙溪班讓(Sungai Panjang),都有獨立式的大型麥記店。從窗口望出去,商店林立,交通繁忙,大致可以應證這個通則。
達明來到麥記店,第一眼就蹙起眉頭,語氣帶點埋怨的說:“來到大港,不去吃本地海鮮,簡直是不給面子。”
我回答他,這是第一趟補選行程,來日方長,只怕以後繼續到來,會吃到他手軟。他聽了才釋懷。
達明是土生土長的大港人,儘管只有30幾歲,但經營幾盤生意,事業和投資有成。
看他一副成功生意人的模樣,然而,幾年前他可是政治熱血分子。505大選之前,他獻身反對黨,全情付出;無夜無日的搞活動,宣傳理念,要開創政治新局。
那一次雖然沒有成功改朝換代,卻沒有讓他心灰意冷。他繼續留在政治圈,成為政黨幹部,一心想要壯大反對黨(在雪州是執政黨)。
但是,真正進入政黨的運作,瞭解政治現實的冷酷和齷齪之後,他的理想宣告幻滅。最終,他離開政黨工作,回到大港老家,開始創業。
事業的成就,並沒有熄滅他對政治的興趣。他對大港的政治生態和政治人物瞭解甚多,對選情也有獨到見解。這一次的補選,他是我的其中一個資料庫,也是諮詢老師。
不過,這不是我現在要寫的內容;距離補選還有將近一個月的時間,以後還有很多機會談補選的情況。
要瞭解地方選舉,應該先知道當地的社會人文,以及經濟狀況,這是基本功課。
大港的全國知名度可能不比各大城市,但是,它很有發展特色。漁業、農業、旅遊業,以及服務業,撐起了經濟,也豐富了民生。
經過適耕莊,眼前出現嶄新的高級公寓樓群,每一個單位價值50萬令吉左右,早就搶購一空。很多單位是本地人購買,然後出租給遊客。學校假期和週末已是一室難求。
很難想像,道路的對面就是廣袤的稻田,這裡的稻米單位產量全馬最高,技術最進步,通過創意行銷,稻田增值成為熱門旅遊景點。
不遠處就是漁村。漁業並沒有想像中沒落,反而得天獨厚,魚產量依然豐富,帶來漁村好景;隨之而來的是興旺的海鮮餐館,一家接一家開張,生意鼎盛。
我的午餐和地方領袖謝先生一起,在一家餐館享用潮州鹵魚。潮州蒸魚吃得多了,鹵魚倒是第一次嚐試。餐館老闆過來一起閒聊,我說,補選來了,外地人會湧進來,生意不就更旺?
老闆的朋友代答:“本地食客的生意都做不完了,哪還能應付外地人。”
以前的其它補選,在地商家都期望會帶來商機和發展;不過,發展臻於完善的大港,對於補選有不同的反應。一些民眾甚至擔心補選帶來無謂的繁忙和阻塞,製造各種爭議,破壞了大港的安寧。
“週末和學校假期帶來的人潮,都讓我們害怕了,更何況補選。”一位當地人這麼說。
地方的需要,選民的心理,課題的滲透力,是大港給予各政黨的考驗。黃昏時分,我站在稻田旁,氛圍安詳。稻米接近成熟,很快就可以收割了,同一個時候,也是補選時候。
大港,將迎來不一樣的日子。
(星洲日報/非常常識‧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40129#ixzz49t8gF3Cl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