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May 15, 2016

鄭丁賢‧副首長代表尊嚴和多元



副首長落空,砂拉越華社有失落,乃至受騙的感覺。
但是,阿德南說:“我從來就沒有承諾過委任華裔副首長。”
更傷人的話是:“如果人聯和聯民贏完19個州議席,我會考慮。”話說得很盡,儘管這是不可能的事。
基於公正準確原則,我翻查資料,包括專訪,記者會,以及講座會的記錄,發現阿德南的確是沒有說過委任華人副首長。
不過,很多情況,他都是模稜兩可,模模糊糊。譬如,他說若沈桂賢中選,可以像其父親沈慶鴻一樣(擔任過副首長);他也說過,他的內閣需要華人代表;他還說,船到橋頭自然直。
這就不是華社一廂情願這麼簡單了。
華社的期望,不就是在阿德南引導之下,朝向一個思考方向嗎?或者,你也可以說是誤導。
如果阿德南一早說得明白:人聯黨和聯民黨如果贏完19席,才會委任一位華裔副首長。
若19席是一個條件,那麼,不達標的話,大家心服,無話可說。
但是,選前沒有這麼說;任由空氣中出現一個大餅。
阿德南不可能不知道這塊大餅已經成形,但他沒有澄清,而讓它越來越大;這不就是默許嗎?
當大餅成為泡影,必然有它的衝擊。
x x x
說實在的,有沒有副首長位子,對砂拉越華社並不是那麼重要。
就好像承不承認統考,並沒有很大的實際作用;受影響的只是小部份的獨中生,而這些獨中生大多有其它的選擇。
但是,大家重視承認統考,在於它代表了華人作為大馬的一個族群,有沒有受到尊重。
同樣的,華裔副首長這個職位,多數人不清楚它是否重要?權力多大?能夠為華社帶來甚麼實際作用?
說起來,象徵意義多過實質內容。
華裔副首長象徵華人在砂拉越的地位和尊嚴,代表華社受到重視,也意味這個政府有誠意分享政權,值得這個族群的支持。
華社如今的反應這麼強烈,說穿了,是尊嚴問題。
x x x
分享政權,這是砂拉越的傳統。
砂拉越是達雅人、馬來人/馬蘭諾人、華人3大族群,以及其它小族群的家園;首長和副首長由各族擔任,反映砂拉越的構成,是多元,分享和團結。
從70年代或更早,楊國斯、沈慶鴻、黃順開、陳康南都曾經擔任副首長,他們不只是代表人聯黨出任這個職位,也代表著砂州佔了約25%的華人族群。
有沒有副首長,不能只是看議席多寡。議席是暫時的,它會不斷改變,時多時少。但是,族群間的分享和團結,卻是長遠的,不能改變,也不應改變。
2011年人聯黨慘敗,成為剝奪華人副首長的理由,這是短視,也是錯誤。因為副首長職位淪為論功行賞的工具,玷污了它的精神價值和傳統意義。
2016年的選舉後,應該還給華裔族群這個位子,藉以表達對華裔族群的重視,還原砂拉越的多元價值。
可惜的是,阿德南看不到這一點,錯失這個機會。
我很懷疑,5年後阿德南如何再次向華社爭取支持;對了,他承諾只做5年,但是,他的接任者怎麼辦?
副首相阿末扎希瞭解問題的嚴重性,建議修改州憲法,增加一位副首長的名額。
如果成功,可以是一項補救,對國陣未來在砂拉越,或是西馬,都有一個交代。
平心靜氣,也不能因此完全否定阿德南的成就,扼殺他未來可能創造的政績;只是,人們對他期望很高,不想他勝選後的第一步就泄氣了。
(星洲日報/星期天拿鐵‧作者:鄭丁賢)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40024#ixzz49t9t5hAy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