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May 11, 2016

鄭丁賢‧砂拉越的普通人普通事



我的砂拉越旅程,應該來到尾聲。
不需要再做甚麼總結,因為砂拉越選民已經做了他們的總結;看到一些不關事的西馬人又跳又叫的反應,突兀之外,也很有笑果。
或許這些西馬人,從未到過砂拉越;然而,他們要求砂拉越人跟隨他們,必須和他們有同樣的想法,做同樣的決定;這些人之中,也包括從西馬各州去到砂拉越助選的政治人物。
用西馬的自我思維,以及粗暴語言,想“教育”砂拉越人,結果,聰明的砂拉越人,讓他們吃了一鼻子灰,這是一種“反教育”。
砂拉越人善良,純樸,但是,別把他們當作魯魯;他們比很多西馬人都有智慧,知道自己的權益,捍衛本身的尊嚴。
我在古晉見到S4S(砂拉越人的砂拉越)運動的負責人之一,大家稱他梁老師。他比想像中年輕,大約30出頭。老師不是他的職業,而是他傳播砂拉越自主知識而得到的稱號。
他告訴我,S4S是一群在美國留學的砂拉越青年所發起。他們和砂拉越的歷史重新連接,啟發了認知,進而建構了自主意識。
回到砂拉越,他們設立網絡,傳達自主理念。沒有人想到,這個沒有資金,沒有政黨支持的運動,迅速傳開,有如春天降臨,花草綻放了。
去年7月的砂拉越獨立紀念日,數千人(也有說萬人)從砂拉越各地湧到古晉,在大草場排出S4S,以及722的圖型,宣告一個新時代的降臨。
他們多是砂拉越新生代,不分種族和宗教,他們要的是一個新的砂拉越,這是一種外人很難體會的共同情感;是的,不需要西馬人來告訴他們是對是錯。
我在詩巫一家西餐廳和政黨領袖結束談話時,已經午夜。要離開時,老闆娘過來,我有點不好意思,以為干擾了她打烊的時間。
出乎意料,她說是我的讀者,從我進店,就留意了。她拉著我談話,熱切的表達作為砂拉越人,她對這片土地的情感;只有真正的砂拉越人,才會熱愛砂拉越。
她對砂拉越的愛,讓她厭倦一些外來的政治人物,一再的要利用砂拉越人的純樸,挑起情緒,煽動仇恨,製造分裂。
她沒有政黨色彩,沒有偏幫,但是,她要的是砂拉越能夠更好。
在美里,我認識溫和的吳克成市議員。雖然他有政黨背景,但是,他沒有向我推銷他的政黨。他開了車,載了我在美里市區和郊區跑了半天,每到一個地方,就介紹我當地的情況,包括好的和壞的,該做的和沒有做的。
我從來沒有見過像他這麼一個市議員,把所有的時間和精力,白天和夜晚,都用在市民身上,不但是美里,他每一個月,還飛到幾百公里以外的峇加拉蘭,為原住民同胞送書。
他這麼做,不為甚麼,只因為他是砂拉越人。
砂拉越之行,是為觀察選舉而來,然而,最大的收獲,是認識了他們,砂拉越人。
(星洲日報/非常常識‧文: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9982#ixzz49t9bTT5O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