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May 18, 2016

鄭丁賢‧戴上王冠的毒蛇


政治圈最近流傳一封信。
信中寫道,馬哈迪和達因利用《人民宣言》要推翻納吉;其實,這只是兩人的個人議程。
“《人民宣言》不會為人民帶來好處,它既沒有想要改善經濟問題,也沒有要為體制帶來改革……,它乖離了自由和正義,法治至上,反對濫權和貪污,以及全民正義的鬥爭目標。”
“馬哈迪是大馬最殘酷的首相,達因是最貪污的財政部長;他們試圖推翻現任首相,重新扶植他們的朋黨,重新控制這個國家。”
“馬哈迪以前否認他所有的錯誤,現在則是通過這個運動,清洗他的一切過失”
最為傳神的是,信中還引用了莎士比亞在《哈姆雷特》中的一句話:螫死了你的父親的毒蛇,現在頭上正戴著王冠呢!
如果不看作者,還以為是出自巫統,或是親國陣之手,目的是抹黑馬哈迪,以及破壞馬哈迪和反對陣營的“拯救大馬”和《人民宣言》運動。
但是,作者是安華,是的,目前還在監獄內的安華。
安華寫了很長的這封信,一再提醒公正黨和盟友,不要短視近利,掉進馬哈迪的陷阱,犧牲了反對黨的理想,也摧毀了反對黨的長遠目標。
這封信從監獄中帶出之後,由旺阿茲莎在黨高層會議中讀出,但沒有對外公開,直到檳城公正黨在它的官方網站中刊出,才為人所知。
公正黨也不知如何處理這封信。它和它的盟友,包括行動黨、誠信黨,以及淨選盟等,目前和馬哈迪親蜜擁抱,誓志聯手推翻納吉;但它的上人安華同志,卻是持如此相對的立場。
黨內的反應,開始時“不知這封信是真是假”,到後來修正為“這是黨內事,不對外表達立場”,低調之外,看來也很棘手。
安華的信流傳時,正是馬哈迪對外宣佈《人民宣言》已經獲得120萬公民連署(很多人卻懷疑,過去3個月來,連署數目停滯在50萬人左右,何以在最後幾天卻暴升到120萬)。主辦方可以把 連署提呈給統治者。
當然,統治者會做些甚麼?或者能夠做些甚麼?這是另外一個問題。
不管怎樣,馬哈迪在這個運動中,儼然是推動者,也是領導人,正在主持和主導大局;反對黨卻只能在一旁搖旗吶喊,或是(借用安華的語言)卑躬屈膝,侍奉老馬,彷彿回到封建時代的模樣。
人民不免要問,反對黨和馬哈迪的合作,究竟是要推翻現任納吉,還是要落實民主正義的改 革理念?
當然,反對黨領導人告訴大家,這是一箭雙鵰,兩全齊美。但是,馬哈迪要利用反對黨獲得權力,重新戴上王冠,這又是否在反對黨的安全計算之內?(星洲日報/非常常識‧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40056#ixzz49t8omGvI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