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May 13, 2016

鄭丁賢‧創傷彌補症候群



阿祥伯說,砂拉越選舉不算甚麼,西馬雙補選才是納吉的真正考驗。
還有人信心滿滿的補充,納吉的笑容,維持不了兩個月;雙補選就是希盟翻盤,重重的教訓國陣,順便“教育”砂拉越人。
還沒開戰,先看扁對方,這一招叫“精神勝利”;心理學上,這是一種受創後的彌補作用。
大清年間,慈禧和光緒用過。日本想染指大清的藩屬朝鮮,李鴻章知道大清自顧不暇,搞不過日本,想和日本談和。
但是,朝庭內的嘴上勇士很多,紛紛進言:“一個小日本算甚麼,我們的北洋艦隊這麼強大,三兩下就可以摧毀小日本。”
光緒聽了很興奮,說道:“我大清就趁這個機會,好好的教訓小日本,一洗八國聯軍大敗之恥。”
這就是甲午戰爭的開始,戰場就在中國和朝鮮之間的黃海。結局大家都懂,北洋艦隊全軍覆沒,大清輸得貼在地上,被逼簽署馬關條約,賠光了國庫銀子,退出朝鮮,還割讓遼東半島和台灣。
史家回顧,如果慈禧、光緒和那些亢奮過度的大臣,知道本身的斤兩,韜光養晦,先好好的進行改革,不掀開底牌,那麼,大清不會像紙牌般垮得那麼快,今天也不會有台灣問題。
霹靂江沙與雪州大港兩個國會補選,是全國大選的前哨戰。不打則已,一打之下,勝負之外,更是掀開底牌,看穿實力。
兩個選區都是以馬來選民居多數的混合選區,上屆大選國陣是贏家,但是,贏得不多;分別是1082張多數票和399張多數票。
表面看來,反對黨有機會翻盤,特別是1MDB延燒,以及老馬扯國陣後腿,要奪議席,此其時也。
從這個角度,的確是對納吉的考驗。
然而,從大選後的政治生態變化觀察,兩個補選,對反對黨是更大的考驗。
民聯解組,伊黨和行動黨交惡,新成立的誠信黨更是它的心腹大患,而它和公正黨關係曖昧。這種形態,完全不同於大選時候。
要選民支持反對黨,必須重新建構一個信任和信心機制,目前的情況,已經無法做到。
何況,伊黨肯定要出戰這兩個傳統選區,從伊黨分裂出來的誠信黨,也絕對必須以兩個補選作為生存的試金石,否則它將失去存在的意義。
伊黨擁有馬來選民的基本盤,可以掌握國陣以外的馬來選票;誠信黨則期望通過行動黨的撐腰,得到華裔選民的支持。
問題是,即使兩黨的算盤都打響,然而,它們能夠得到的選票,還是原先的一半。
伊黨要面對被華裔唾棄的結果,而誠信黨也要面對馬來選民不支持它的現實。
如果沒有選舉,它們仍然可以隱藏這些致命的弱點,但是,兩場補選,肯定要面對新的生態。
倒是國陣是以不變應萬變。
阿祥伯倒是該問一問自己,這到底是納吉的真正考驗,還是反對黨的真正考驗。
(星洲日報/非常常識‧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9994#ixzz49t9T1RXx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