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May 20, 2016

鄭丁賢‧政府,來點自信


這一回,問題不在瑪麗亞是否嘲笑政府,而是政府自己引來嘲笑。
不一定是每一個人贊同瑪麗亞陳或淨選盟,但是,禁止瑪麗亞出國,肯定是反應過度。
移民局的理由,指稱是禁止嘲笑或詆毀政府的國民出國。這個理由如果成立的話,可能超過半數的國人,會列入名單內。
民主政府,不必這麼嚴肅,也無須自我神聖化。政府的正當性,往往要經過公民的辯論所驗證;辯論的方式,可以是怒罵,也可以是嬉笑。
美國各大電視台,每晚黃金時段都有脫口秀,時間到了,觀眾守在電視機前,看大衛萊特曼、傑雷諾、吉米金末爾等主持人,極盡能事的嘲諷政府和政治人物,包括美國總統。
總統先生不高興,那是閣下的事,只要觀眾高興,收視長紅就好。有時候,總統為了表現親民,也會上這些節目接受訪問,到時不免要扮鬼扮馬,展現自己有幽默感,能夠和人民打成一片。
台灣的馬英九先生,日前也跟上時代,自拍短片,自我嘲弄;影片中洗手除晦氣、在頭上畫鹿茸、罰自己寫毛筆字,展現不一樣的馬英九,民間一片讚好。
如果馬上進行民調,可能是馬先生幾年來最受歡迎的一刻。還有人稱,總統先生若是早點拋開嚴肅刻板的樣子,輕鬆一些,讓人民笑一笑,台灣社會也可以少了很多怨氣。
回到移民局的做法,內政部副部長諾加茲蘭後來出面緩頰,說是詆毀和侮辱國家,可以被禁止出國。
當然這個解釋比較合理,把政府和國家分開,政府是選出來的,國家與生俱來;批評政府沒錯,詆毀國家另當別論。
只是,如何界定詆毀國家,諾加茲蘭一語帶過說,這取決於人民的感受,當局是根據人民的投訴而採取行動。
說法太含糊。譬如瑪麗亞女士,到底多少人對她感受欠佳,當局又接到多少投訴,恐怕沒有一個量化數字。即使有數字,譬如100萬人不喜歡她,那也和她能不能出國,沒有直接關係。
重點是,只要瑪麗亞陳沒有因為違反法律而被法庭限制出境,那麼,就不應該對她設下任何限制。
如果擔心瑪麗亞女士出國領獎,站到台上批評大馬政府,而禁止她出去;這不會有作用,只反映政府對本身缺乏信心。
國際舞台上,有各種平台,讓不同人物登場。
首相納吉有很多的平台,包括站到聯合國大會上講話,可以大聲朗頌大馬政府的效能和表現,聽的人會有自己的判斷,同意或否,在於各自的立場和價值觀。
同樣的,馬哈迪或瑪麗亞,也可以在不同平台,包括國際場合批評政府和領導人,聽的人自己有分數,沒甚麼大不了;外國領袖、投資者和遊客,不會是下里巴人,只通過一番說辭就評斷大馬。
有自信的政府,依法行事,讓國內外心服口服。要禁止人民出國,不是卯上瑪麗亞或馬哈迪,若是針對那有案在身,棄保潛逃,在外國胡言亂語的陳傑毅,那倒不會有多少人反對。(星洲日報/非常常識‧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40075#ixzz49t9ISUz6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