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November 25, 2015

鄭丁賢‧填海不是政治玩意



檳城填海問題引發的口水戰,讓人為低落的政治素質而嘆息。
政治人物似乎不明白,填海是一個嚴重的環境問題,並不是自己的政治玩意兒。
看看今天的檳城,大量的填海造土,改變了自然景觀。以前自然優美的“東方花園”,彷彿染上整容癖,不斷填填補補之下,變了樣。這讓我想起香港過去一位著名的女星,在臉蛋和身體不斷注入填充物,以至臉腫體暴,像是一座變形的人體石膏,慘不忍睹。
填海改變景觀之外,更造成生態萎縮,漁產減少;氣溫上升,加劇熱島效應;排水能力弱化,積水和淹水頻密嚴重;影響海洋水流,導致航行危險。
這是一般的環保常識,也是檳城面對的重大問題,如果不加節制的破壞下去,檳島的居住品質肯定惡化。
因此,如果有人在檳城州議會提出“擱置未來的填海計劃”,這已經超出議會內的黨派利益,而是基於公眾利益。
提出這項動議的是國陣巫統州議員,獲得國陣議員的支持之外,也得到一位行動黨州議員鄭雨週的支持。
對於鄭雨週,他是忠於自己作為環保鬥士的原則而支持提案,何錯之有?
我認為他根本無須道歉。
而投下反對票的議員們,不管是來自行動黨或公正黨,他們都應該向檳城選民解釋,為甚麼不應擱置未來的填土計劃。
不過,爭議出現在5名投棄權票的公正黨議員。他們之中的領頭人物,也是州黨鞭王敬文說明,他們聲稱是憑良心而投下棄權票。
人們可以懷疑“良心”的誠意,但是,不能否定“良心”的理由,因為這和公眾利益和環保原則是一致的。換句話說,環保是最重要的制約,不能昧於良心而反對這項提案。
不過,檳州首長林冠英先生對此反應激烈,反彈很大。用了很多不科學的字眼,譬如“內部兵變”、“偏向巫統”、“一腳踏兩船”、“想做副首長”,炮轟這5名州議員。
公正黨對這些議員沒有不滿或指責,可以解釋說,黨默許了5人的“良心”。
倒是林首長,把他的主力用在批判和他的立場不一致的議員,包括同黨和友黨議員,然而,卻忽略了破壞檳島環境,影響人民生活素質的填海課題,讓人十分不解。
而他將填海歸咎於前朝政府,這個理由非常熟悉,但人民已經讓他執政7年;這7年的時間,是否有評估填海政策?是否有檢討過去的合約?是否有批准新的工程?
這不是一場政治遊戲,需要醒覺,以及一些良心。(星洲日報/非常常識‧文: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8334#ixzz40SGQggT8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