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November 13, 2015

鄭丁賢‧馬哈迪,還是馬哈迪



政治行情和煙霾情況相當接近,近來都沒有甚麼熱點;讓人感覺清爽許多。
但是,隱藏在幕後的政治動作,不會終止;正如印尼的燒芭活動,持續進行中。
如果不是G25馬來中庸精英的道菲克揭露,人們還以為馬哈迪已經心灰意冷,準備金盆洗手了。
還沒呢。道菲克依斯邁(第二任副首相敦依斯邁之子)日前透露,馬哈迪和慕尤丁兩人,約見了G25成員。
這次見面,不是純喝茶聊天,也不是交換意見;而是有很強的目的性,馬哈迪毫不保留,單刀直入,獻議G25協助推翻納吉。
原來,這年頭要推翻政府,已經無需偷偷摸摸,秘密行事,而是可以大方公開,歡迎報名加入。比起馬哈迪年代,真的是自由安全太多。
不過,G25沒有接受接受獻議。這個組織堅持它的使命是推動中庸理念,避免國家日趨宗教化,但不介入政治幫派的鬥爭。
馬慕二人之前都不怎麼看得起G25,在它最需要的時候,沒有給予搭理聲援;這次被拒絕,不知有否灰頭土臉?或者,兩人的類似遭遇已經不止一次,以至沒有特別感受了?
擺在眼前的事實,有能力推翻納吉的,只有巫統,以及全國大選。馬慕二人在巫統的實力江河日下,掀不起漣漪,而大選還很遙遠,二人無暇等待,也缺乏在大選影響大局的能耐。
挑戰不了權力核心,只能在外圍兜兜轉轉,看來不會有甚麼突破。
各界對馬哈迪的冷淡,並不表示大家支持納吉,而是馬哈迪對納吉的大部份批評,從金錢政治到濫權,都曾經發生在馬哈迪身上;很多人也都認為在馬哈迪時代的情況,還比現在嚴重。
因此,由馬哈迪帶頭倒納吉,看來不倫不類,缺少說服力;人們更加相信馬哈迪是為了個人原因,而不是為了國家和人民,才這麼做。
而慕尤丁過去在政府內部並不是改革派,也缺乏開明色彩,形象還比納吉更加保守;要人們接受他的改革誠意,接受他的領導,這不是一時三刻可以做得到的。
而根據道菲克的轉述,馬哈迪還表示,一旦推翻納吉,將組織一個元老理事會來協助新首相管理政府。
馬哈迪沒有說明誰將是元老理事會的成員。
不過,有政治觀察者戲謔指出,元老理事會的成員包括慕克力、米爾占、莫占尼、瑪麗娜的父親,以及茜迪哈斯瑪的丈夫;他們都是同一個人――馬哈迪。
看來,馬哈迪沒有改變,他依然是那個大家知道的,要獨攬權力的馬哈迪。即使到如今,他還想透過元老身份控制首相,做太上首相。
但是,他忘了這是一個落實民主體制的國家;人民通過選舉,選出政府,並由執政黨領袖出任首相;不管是好是壞,這是人民的決定。
但是,憲法並沒有“元老理事會”,人民也沒有管道參與決定。這個東西,會破壞法治,破壞民主,剝奪人民的選擇權利,只是製造干政的藉口。
馬哈迪怎麼會有這種奇想?
想想他的過去記錄,就不足為奇了。(星洲日報/非常常識‧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8221#ixzz40SGk6aFr
Follow us:@SinChewPress on Twitter|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